OTT平台修法 愛奇藝.騰訊恐自台撤出

葉韋辰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OTT平台因為修法,包含愛奇藝、騰訊WETV恐怕都得撤出,那已經預繳錢的會員該怎麼自保?消保官表示,OTT業務沒有專法,不過如果真的要退出經營,就得自行依照「比例原則」擬定退費方案,至於如果會員認為不夠好,還可以透過各地消保處申訴,而愛奇藝強調,目前服務一切正常,如果有變數也會保障消費者權益。

愛奇藝付費會員VS.記者說:「退費方式會不會擔心,會,一定會。」身為愛奇藝訂閱VIP,一次還花1899想追一年劇,看不到小事,錢怎麼退更重要。愛奇藝付費會員說:「要如何退費真的是比較煩惱,我覺得那就退費吧。」

追劇族也關心愛奇藝到底會不會撤台,因為NCC和經濟部聯手修法,讓中國OTT平台透過代理商落地變成違法,上路之後就得撤出,消費者權益恐怕受損。記者實際詢問網路客服,只回覆觀看正常,請會員安心,沒有多做說明。消保官則說,因為OTT業務在台灣沒有專法,平台應該依照民法或是消保法,依照比例退費。

北市府簡任消保官龔千雅說:「會要求他們給方案不服就來申訴,業者這邊要主動提出它的相關的退費方案,然後主動得連繫給消費者,不滿意業者所提供的退費方案的話,也可以向市政府來提起申訴。」

目前受新法影響的中國OTT平台,有愛奇藝以及騰訊旗下WETV,各自統計用戶約有1000萬以及數十萬,,但不願透露可能受影響的付費會員數。對此愛奇藝台灣站回應強調,目前服務正常,內部還在討論法規應對方案,若營運真的受阻,會把消費者權益放在第一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