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衛生局逕自採檢目的為何?醫曝「這張紙」是關鍵

彰化衛生局逕自採檢目的為何?醫曝「這張紙」是關鍵 | 華視新聞
採檢。(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彰化縣衛生局日前逕自進行萬人血清檢測,對居家檢疫者採檢,引發各界論戰,有人認為這是彰化縣府超前部署,也有人認為這是學術研究。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21)日指出,其實要知道這件事是學術研究還是防疫政策,只要釐清有沒有「受試者同意書」就能知道。

為防疫政策?他反問:要同意才能做還算防疫政策嗎

針對彰化縣衛生局逕自實施萬人血清抗體調查,陳志金表示,要釐清逕自採檢是「縣府防疫政策」,還是「學術研究」,就要看無症狀被採檢者有沒有簽「受試者同意書」。

他說明,如果針對「入境十天無症狀者篩檢」,是地方的防疫政策,那民眾就只能配合,但他也質疑,「怎麼會需要取得同意才會做呢?如果民眾不同意,就可以不篩,既然民眾可以自由選擇『篩』或『不篩』,那還能稱作『普篩』嗎,那還能算是『防疫政策』嗎?」

為學術研究?關鍵是「受檢者是否知情」

陳志金認為,如果是「學術研究」就不一樣了,一定要取得受檢者同意,否則以後的結果,就無法發表,而且受檢者可自由選擇參加或不參加。此外,受檢者本人的認知也很重要,他們到底是認知為「這是中央防疫政策」、「這是地方防疫政策」、「這是參與一項研究」很重要。

陳志金強調,如果是「研究」,受檢者到底有沒有獲得充分告知、完全知情同意之下才接受採檢的,就牽涉到研究倫理的問題,現在只能靜候調查結果來釋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