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 抗SARS醫生:擊垮我們的是人性

武漢肺炎延燒 抗SARS醫生:擊垮我們的是人性 | 華視新聞
(翻攝陳志金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近日持續擴大,而台灣防線也被攻破,出現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例,造成不少民眾對疫情感到恐慌,甚至有聲音質疑染病台商是否不該回台;對此,曾經對抗過SARS的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22)日在臉書呼籲民眾放下指責,並表示:「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

抗SARS醫生臉書呼籲 重大危機勿指責受害者

陳志金在臉書寫到,「每次台灣在面臨重大危機時,像SARS、八仙塵爆... 總少不了一些負面指責『受害人』的聲音,此次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的病人,也是受到多方的指責:『她太自私了!』『得病了還上飛機?不顧別人死活!』『在中國爽賺錢,生病就會知道要回來害人?』等等許多不堪入耳的話。其實,民眾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人性,背後的原因當然是『恐懼』!」。陳志金表示自己曾經歷過SARS,並且在核心重災區,處理最嚴重的病人,「看著戰友們,一個個相繼發燒,被隔離,我們每天透過電話,瞭解身在隔離房的同袍/師長的情況,除了語氣中的擔心,完全聽不到他們絲毫的抱怨,是被誰誰誰傳染的~那11位殉職的醫療人員,不只是一個個的名字,而是我曾經熟悉的故事,記錄著他/她們每天的變化。病人一個個,因為病情惡化從外院轉來,然後一個個離去~所以,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和大家談談重大疫情的『人性』這件事!SARS時期的『三零』事件、和平封院、中央地方不同調等等有關政治『人性』問題,我就不談了!」。

抗SARS過程受社會排擠 陳志金:無知而產生的過度恐懼

陳志金接著繼續闡述SARS當時的情形,「面對未明的疫情,大家當然都會害怕,但是,過度的恐懼卻會綁架我們的「理性」,讓我們說出不適當的話、做出不適當的事!面對疫情,大部分的醫療人員,都是義不容辭的,我沒有看到逃兵!我負責整理前7位SARS病人的X光在景福館報告的時候,會場是擠滿了北區的胸腔和重症醫師!大家不會因為台大有SARS病人,就不敢來台大參與學習SARS的診斷與治療。台大在辦全院宣導時,大家也都戴著口罩把講堂擠得滿滿的!為什麼大家都不怕,因為,我們相信,生病的同仁不會隱匿,會主動被隔離,大家也都會全程戴好口罩、做好防護!」。陳志金也感嘆表示,「有民眾因為知道我們是醫療人員,叫我不能進去餐廳用餐,有些語氣委婉、有些則惡言相向!甚至還波及了同仁的小孩,學校、家長得知小孩的父母是醫療人員,竟然勸孩子不要來上學!民眾家中有人被隔離了,全家都會被鄰居排擠!這些都是因為無知而產生的過度恐懼,這些都是人性!所以,加強對民眾的宣導,減少民眾對病人、甚至是醫療人員及其家人的歧視,很重要!」。

陳志金籲:譴責被感染者恐造成隱匿不就醫

陳志金接著指出,「當社會出現過譴責被感染者的時候,會出現什麼問題?疑似被感染者,會因為害怕被歧視、被攻擊、被隔離,而選擇隱匿不就醫!SARS期間,就發生過一件因為病人害怕被診斷出來、害怕被鄰居知道,而連夜從台北坐客運南下就醫!結果造成同車多人被感染!還有,SARS初期,民眾因為恐懼而大量採購口罩囤積,讓醫療人員嚴重缺乏口罩使用!請把口罩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使用~不過現在不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各醫療院所都有足夠的備量!」。

陳志金強調,「病毒雖然可怕,但是,人性、無知,更可怕!請停止譴責、歧視、排擠感染者及其家人!我相信對疾病的正確認知,能夠避免我們成為比病毒還可怕的人!曾經我們也以為SARS是世界末日,但是,我們撐過去了!唯有我們大家摒棄互相的猜忌與不當指責、團結一致、對疾病有正確的認知、配合防疫政策,我們才能戰勝病毒!病毒會挑選人性最脆弱的時候,乘虛而入!」。

台灣爆首例武漢肺炎 抗SARS醫生提10點省思

除此之外,陳志金在昨(21)日也提出對於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的十點省思,陳指出:

1.台灣有能力在一日內確診!

2.登機檢疫有其必要!要對我們疾管署的快速防疫動作有信心!

3.民眾若有症狀,要配合主動通報,除可儘早診斷,也避免疫情進入台灣社區。這是是宣導奏效

4.同班機旅客(疾管署是建議前後五排)應自主管理14天,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通報1922。

5.是否戴口罩自行就醫或由防護周全的救護人員送醫,待疾管署公告/指示。

6.在飛機上,無論有無症狀,個人建議在用餐以外的時間,都戴上口罩、勤洗手,至少在武漢出發的班機應該如此。

7.航空公司應考慮讓機組員全面配戴口罩,至少在武漢出發的班機應如此。

8.航空公司遇有乘客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發給口罩,並考慮移往乘客較少之區域。由專門一位機組員配戴口罩服務,減少接觸其他乘客和機組人員。病人使用過的衛生紙等污染物,應置於感染性塑膠袋密封。可能的話,其使用過的廁所,其他人亦勿使用。

9.主動通報很重要,千萬別因為害怕被隔離而隱匿!不只是因為隱匿會被罰的問題!而是主動通報可以讓自己儘早獲得治療,避免危害生命!同時也避免傳染給身邊的人和醫療人員!

10.目前估計,已在中國武漢/其他省分被感染的台灣人,應該都會「想辦法」回國治療。雖不鼓勵「帶病」登機,但是,也考慮到國人對當地醫療的不信任,有回國治療的人道需求,這是人之常情。

陳志金也特別強調:「最後,拜託各位『正義』鄉民:請勿肉搜感染者!也請保護好病人個資!請勿批評謾罵感染者!她也是不得已被感染的!她已經儘可能做好對別人的防護了!記得,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