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胡蘿蔔吃到皮膚黃黃的?食藥署:停吃就會恢復

吃胡蘿蔔吃到皮膚黃黃的?食藥署:停吃就會恢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少民眾喜歡從天然食物中補充營養素,像是透過吃胡蘿蔔來補充維生素A,但是有一種說法是「吃胡蘿蔔(紅蘿蔔)會讓皮膚變黃」,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說,如果長期大量食用,皮膚確實會因色素沉澱而變黃,不過只要只要停止食用,皮膚便會慢慢復原為本來的膚色。

胡蘿蔔害皮膚變黃?食藥署:停用就會恢復

食藥署今(25)日在官網上的「食藥闢謠專區」指出,聽說吃胡蘿蔔(紅蘿蔔)會讓皮膚變黃,是真的嗎?食藥署說明,胡蘿蔔因含有豐富維生素A,而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如果長期大量食用,皮膚會因色素沉澱而變黃。

食藥署強調,但「大量」是指每日食用超過270g的胡蘿蔔,如果只是每天喝一杯胡蘿蔔汁(1杯=240 cc),並不會發生維生素A過量的情況,而且就算真的導致膚色變黃,也只是暫時性,只要停止食用,皮膚便會慢慢復原為本來的膚色。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維生素A為脂溶性維生素,正常成人對維生素A的上限攝取量是每日3,000微克視網醇當量,100g胡蘿蔔維生素A視網醇當量為1,120微克,此外,不只是胡蘿蔔,部分紅、黃色的食物都可能發生此情況,例如枸杞子及南瓜等,也提醒民眾,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什麼都別吃過量!食藥署:維生素A會自然排除

事實上,先前還曾經有流傳過一種說法,稱胡蘿蔔吃太多恐維生素A中毒,食藥署也闢謠表示,造成維生素 A 中毒之主要成因,大多是長期食用大量動物肝臟、魚肝油或服用高劑量補充劑。

食藥署指出,一般維生素A造成的急毒性症狀,會有噁心、嘔吐、頭痛、腦脊髓液壓力增大、暈眩、視力模糊及肌肉不協調等現象,只要確定不是肝臟病變引起的黃疸,停止食用過量維生素A及經治療後,堆積在體內的維生素A就會自然排除。

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