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含「石蠟」破壞皮膚還會致癌?食藥署打臉

凡士林含「石蠟」破壞皮膚還會致癌?食藥署打臉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凡士林便利、容易取得,是不少保養品中常見成分之一,不過凡士林內的石蠟,有一種說法是,會破壞皮膚調節機制,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石蠟本身為安全性高的物質,目前尚未有研究指出,作為皮膚外用時,會破壞皮膚調節機制,民眾不需過度擔憂。

凡士林會破壞皮膚?食藥署親自說明

針對凡士林主成分石蠟,食藥署說明,凡士林的主成分是石蠟(petrolatum),為化學上相當安定的物質,因與水不互溶,在保養及化粧品中,被當成是油性鎖水保濕劑,惰性很高,幾乎不會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也幾乎不會氧化和變質,塗於皮膚表面可有效阻擋水分蒸發,是最常見的保濕成分。

食藥署說,我國與歐美各國均允許石蠟添加於化粧品中,據國內的化粧品原料基準規範,化粧品所使用的石蠟原料來源應由精製而得,並定有雜質的限量及檢測。

食藥署提醒,石蠟本身為安全性高的物質,目前尚未有研究指出,作為皮膚外用時,會破壞皮膚調節機制,民眾不需過度擔心,民眾應「正確選擇」及「適當適量」的使用,購買產品時,應選擇標示完整,避免選購來源不明或過期的產品。

石蠟會致癌?食藥署又打臉

另外,石蠟也廣泛應用在護唇膏、各種保濕保養化粧品,這種成分先前也被傳聞稱「長期使用可能致癌」,食藥署同樣闢謠稱,各國均允許該成分可添加於化粧品中,而我國化粧品原料基準已規範化粧品所使用之石蠟原料來源應經精製而得,並針對該成分訂有多核芳香烴(多環芳香烴)等雜質限量及檢測。

食藥署強調,化粧品中使用之石蠟需經精製後才可使用,且精製過後的石蠟,更可用於食品及口服藥品中。提醒大家,不要被謠言所誤導,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瞭解成分的用途與使用方式,才是保養身體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