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號颱風「梅莎」將生成?預測路徑曝光

第9號颱風「梅莎」將生成?預測路徑曝光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氣象局今天2點的最新觀測,目前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在北緯 17.0 度,東經 132.3 度,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西南西進行。中心氣壓100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3 公尺。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約850公里,台灣東南東方約1100公里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發展生成,預期可能在明天就有機會正式被命名為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Maysak,柬埔寨提供名稱,是柚木的意思)。

彭啟明說,預期未來可能先朝向日本琉球到台灣宜蘭東方海面宮古島附近通過,然後再往韓國附近前進,接近台灣東方海面時間點大約在週一到週二間,「但這只是未來的預測」 。

他指出,由於太平洋高壓有東退趨勢,未來移動仍受到高壓勢力影響,也不排除較接近宮古島附近,這對台灣東部海域影響較為顯著,目前海溫或低壓環流的發展,很有利於颱風快速成長,提醒您下週一、二在東部或東北部的海域有水上活動,務必要留意可能有較大浪高或要注意可能有長浪發生。

台北市亮高溫燈號!慎防熱傷害

清晨以前仍在西南風影響下,氣象局表示,今(28)中南部的雨勢較為持續,容易出現短時強降雨,白天開始西南風逐漸減弱,中南部降雨空檔增多,轉為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而東南部也會有局部降雨,至於其他地區則為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午後對流發展的仍較早且較為旺盛,還是容易出現局部短時大雨,午後請留意天氣變化。

溫度方面,南部雲量多,高溫在30度左右,其他地方可以來到33到35度,沒下雨時感受較為悶熱。由於天氣高溫炎熱,氣象局針對台北市發布高溫資訊,提醒民眾中午前後台北市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

氣象局建議,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西南風挾雨彈! 南.高.屏大雨特報

持續受西南風影響,氣象局提醒,今天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共3縣市,易有短時強降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波西南風也正在逐漸減弱當中,主要是風勢及水氣,都顯著改變,不過大環境還是西南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佳 各地空氣品質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受西南風影響,各地擴散條件佳且有雨,空氣品質普遍良好。

●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