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性大腸炎難根治 年輕族群當心!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潰瘍性大腸炎復發,宣布請辭。腸炎是一種,腸道的慢性疾病,主要侵犯大腸黏膜,不易根治,發病嚴重的話會影響生活,通常發生在20歲到40歲的年輕族群。醫生建議,除了規律作息,健康飲食,也能從排便狀況,檢視腸道是否健康。

是堪稱痛痛餐的龍蝦大披薩,讓人流連忘返的下午茶,人說能吃就是福,不過這發起來的可不一定是福,西化的飲食加上現代人紊亂的作息生活的壓力,都是造成潰瘍型大腸炎的幫兇,胃腸肝膽科醫師高偉育說:「它是一種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所以它就是會自發性的,攻擊自己腸道的黏膜,一般是認為跟一些遺傳飲食,環境壓力可能有相關性,還有一些腸道菌蟲的不平衡。」

一旦得到了這個腸道的慢性疾病,幾乎這輩子就得跟它共處,通常好發於20歲到40歲的族群,西方人比例又高於東方人,潰瘍型大腸炎發作時最常出現,發燒貧血體重減輕,腹痛、腹瀉、血便的情況,要是放著不管還有可能引發併發症。

胃腸肝膽科醫師高偉育說:「因為腸只要重複反覆的發炎,過大概十年之後,得到大腸癌的機率也比較高,因為免疫系統相關的問題,所以他可能會有一些,比如說可能自體性的肝炎,或是一些關節炎,或是一些眼科的虹彩炎,或是一些膽道的發炎。」因為在初期不易察覺,醫師建議除了養成正常作息,均衡的飲食,的用運動調節身心,才能有效預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