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安倍請辭 蔡英文:珍惜對台友情

不捨安倍請辭 蔡英文:珍惜對台友情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陳詩雅 陳知學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突然決定請辭,引發國內外不少討論。日本民眾對於安倍的執政褒貶不一,有人認為他早該下台,也有人體恤安倍,希望他多休息。而國際間,德國總理梅克爾祝福安倍早日康復;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則回應,安倍對於促進俄日關係,做出寶貴的貢獻。我國總統蔡英文也表示,相當珍惜安倍對台灣的友情,並希望他身體健康。

彎腰鞠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號丟出辭呈,有人很震驚,有人則不意外,日本民眾說:「我很驚訝。」日本民眾說:「我早就希望他快下台。」日本民眾對於安倍晉三,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計畫修改日本和平憲法,重振經濟等議題,褒貶不一,而國際間則普遍對安倍,抱持祝福。

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我真心希望他身體健康,同時感謝他一直以來的合作。」梅克爾認為,德國和日本關係,在安倍時代發展良好,而我國總統蔡英文,同樣珍惜安倍對台灣的友情。總統蔡英文說:「我們很珍惜他對台灣的友情,也希望他身體健康。」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則認為,安倍政府透過協商,同時強化雙邊關係,進而在部分議題上達到互信,也解決了不少複雜且爭議的問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說:「他對於推進俄羅斯和日本關係,做出了寶貴的貢獻。」至於南韓,安倍執政期間,高度打壓南韓的半導體產業,對於前徵用工事件,採取強硬態度,對此,南韓不少輿論認為,緊繃的日韓關係,或許可以獲得喘息,未來就看新任的日本首相,如何處理對南韓的外交政策,讓多次鬧翻的鄰居,重拾友好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