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蹲導致腓神經受損 中年男常摔跤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40歲電焊工最近走路經常摔倒,一度以為自己是「鬼絆腳」,越想越不對勁,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因為他工作久蹲,造成位於小腿肚的腓神經受損,導致他的腳逐漸無力,腳掌無法翹起,走路時就容易踢到地板被絆倒;另外,醫師也特別提醒,女性很喜歡的坐姿「蹺腳」,也容易壓迫到腓神經,長期下來都是種傷害。

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長時間蹲著,可要當心蹲出職業病,高雄一名40歲電焊工,最近走路常摔倒,一度以為遇上鬼絆腳,但越想越不對勁,就醫後才發現,是久蹲造成腓神經受損。

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說:「在這裡肌肉上面也會有一條韌帶,那一條韌帶剛好會壓到腓神經,有的人長期使用或是韌帶比較退化後,它會變得比較硬比較厚比較沒彈性,就會造成神經的壓迫。」

腳掌無法翹起又被稱為「垂足」,當常常會有踢到地板,或被門檻絆到的情況,就可能是腳開始無力的徵兆,長期蹲著的人是高危險群,還有這一種也難避免。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說:「女生在蹺腳的時候,這一隻腳的腓神經被下一隻腳的膝蓋頂住了,長期下來也會造成壓迫。」

這左蹺右蹺,不只會影響脊椎骨盆,更要當心傷害到腓神經,坐的正站的直,工作時同一姿勢別維持太久,才能避免隱形傷害,悄悄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