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前台灣社會衣不蔽體? 政大校長為失言道歉...

400年前台灣社會衣不蔽體? 政大校長為失言道歉...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台灣,昨(31)日到政治大學發表演說,不過校長郭明政卻在致詞時提到「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社會」,引發各界討論並譴責。其中政大學生會發表聲明,批評郭明政所提是「無知史觀」,要求校長公開道歉。

批郭明政「衣不蔽體說」 學生會:無知和歧視

政大學生會指出「政大是人文社會素養的優秀高教機構。政大匯集了許多原住民族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前仆後繼投入原住民族文化、族群、歷史等領域的學術研究,努力保存台灣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和歷史資產」。

學生會表示,平日把「推展南島民族研究」、「推動國際漢學講座」等掛在嘴邊的郭校長,今日卻在此等重要的國際場合上,以「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來形容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這不僅止是文化史觀的淺碟,更是文化無知和歧視。

學生會說:「我們鄭重要求郭校長針對今日的失言道歉。學生會也在此正告郭校長:台灣島人文薈萃,400年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除了政大學生會以外,更有許多粉專批評,針對這些批評,郭明政今天提出6點解釋並致歉。

郭明政說明與致歉全文

1.我的敍述主要是依據「立邦上尉的日記」一書。利邦上尉確有其人?確有其日記?其日記所敘,是事實的記錄,非言情小說?仍是可質疑、考證。

2.若其記錄有可靠性,則說明在400年前,台灣的社會確實存在「衣不蔽體」的現象,至少在其所記錄的台南麻豆一帶。也說明,當時的台灣確有此社會情境。

3.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包括沒有文字等,意味那是未經雕琢的璞玉。是與天地同在的自然。如此,不等於落後、不文明。

4.台灣,多元文化的地方,有中國、日本、歐洲、美國等文化的融合。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原住民渾然天成的底韻,那是我們生命的動力。所以我們創造了台灣奇蹟。

5.綜上,昨日的敘述,沒有任何低貶。我主要說明:我們從那質樸的社會啟程,進入與中日歐美融會的現代社會,我們因有原住民旺盛的生命力,而可以在現代社會立足。我們要感謝台灣原住民祖先的賜與。沒有台灣原住民,沒有今天的台灣。我們飲水思源,心懷感恩!

6.但如果我所閱讀的資料有誤,甚且只要我的敘述而讓人受到傷害,我都要深深致歉。畢竟那不是我本意,我絶無低貶台灣的過去、台灣的原住民及原住民文化,我有的是滿懷的讚美與感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