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殺」死亡陷阱 鳥類的隱形殺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聳的大樓往往成了野鳥飛行的阻礙,因為鳥類看不見玻璃,有些窗戶甚至會反射綠樹和山景,讓野鳥誤以為能夠穿越,導致牠們在高速飛行下,撞擊窗戶而死亡,這樣的現象被稱為「窗殺」。台灣猛禽研究會、和野鳥協會,每年都會救傷不少窗殺的鳥兒,傷勢嚴重的牠們、能否活下去?守護環境、我們又能怎麼做?一起來關心。

耐心餵食各種來自民眾撿到的幼鳥,她是台北市野鳥學會救傷中心專員呂佳璣,每年都有上千隻受傷的鳥兒被送來這裡照護,像這隻疑似高速撞擊窗戶受傷的五色鳥很不樂觀,曾有攝影機拍下不到兩分鐘的影片,就有六隻鳥撞上玻璃窗後墜落,再也飛不起來。

美國曾經統計窗殺是人為因素,導致鳥類死亡的原因之首,而這樣的情況也常發生在八里國中,小小的白頭翁雙眼緊閉,寶貴的生命魂斷窗戶下,一被抱出來就緊張地不斷發出叫聲,牠也是一種中型猛禽,大冠鷲因為兩邊翅膀都骨折,獸醫師用繃帶纏住準備前往動物醫院,要拍X光片進一步檢查,獸醫師將大冠鷲麻醉後,才有辦法為牠拍下X光片,幸好牠能夠痊癒,野放重生的機率非常高。

不過另一邊的診間,同樣在治療的鳳頭蒼鷹就沒這麼幸運,台灣猛禽研究會的獸醫師王齡敏說,人類活動造成的傷害五花八門,就算是猛禽也會撞上玻璃窗戶,高樓大廈侷限牠們飛行的空間,交通建設斬斷牠們的路線,而小小的窗戶都可能讓牠們無法再遨翔天際,任何建設的興建,我們都要為這群嬌客思考,留下友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