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來臨!12日離地球最近 整夜可見

「海王星」來臨!12日離地球最近 整夜可見 | 華視新聞
航海家二號飛掠海王星時所拍攝的影像。(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文迷注意,海王星要來了!台北市天文館今(8)日表示,太陽系最遙遠的行星「海王星」將於9月12日到達「衝」的位置,屆時將離地球最近、最亮,且整夜可見,不過由於海王星亮度不高,視星等約7.8等,得透過望遠鏡才能看見。

海王星「衝」來了!9/12離地球最近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海王星將於9月12日上午4點26分到達「衝」的位置,也就是指「海王星」、「地球」和「太陽」幾乎排列成一線,地球位於太陽與海王星之間,此時海王星被太陽照亮的一面完全朝向地球,這是一年中海王星的最佳觀測時機,因為海王星此時最接近地球、視直徑最大、亮度最亮,且整夜可見。

海王星亮度不高 須備望遠鏡觀察

天文館指出,在9月12日前後幾週都是觀察這顆遙遠行星的最佳時機。不過由於海王星亮度不高,視星等約7.8等,需要用雙筒或小型望遠鏡才能看見。

天文館提醒,因海王星在一般望遠鏡視野裡的盤面很小,接近點狀,要小心與其他背景恆星分辨,最好的方式是對著同一視野連續拍攝一段時間,其中會移動的天體,很可能就是海王星。

而今年海王星衝發生在寶瓶座,附近亮星不多,9月12日前後幾天都可看到,建議民眾前往光害少的地方,以口徑5至8公分以上望遠鏡協助觀察,就能看到這顆藍色行星。

海王星超神祕 至今僅NASA飛掠過

天文館指出,海王星是太陽系最遙遠的行星,距離太陽平均達45億公里,是地球的30倍遠。它於1846年9月23日由柏林天文台發現,是天文學史上第一個透過力學計算而找到的新天體。到目前為止只有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航海家二號探測器曾在1989年飛掠過海王星,一般民眾很少能看到海王星本尊,所以它至今仍是太陽系中最神秘的行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