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9款嬰兒奶粉含縮水甘油脂 台擬訂上限

綜合報導  / 香港

爸爸媽媽最關心的事!香港消委會17日公布,抽驗市售15款嬰兒配方奶粉都含單氯丙二醇,恐怕影響腎臟和生殖能力,也有9款含縮水甘油脂,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台灣相關的奶粉廠商亞培和雀巢表示抽驗的奶粉都沒有進口台灣,明治奶粉聲明表示,驗出縮水甘油脂不是額外添加,而是製造過程中產生微量的物質,也符合歐盟和衛福部標準。食藥署表示,目前這兩種物質都沒有訂立上限,目前要收集資料增訂標準,讓寶寶喝的更安全,爸媽更放心。

爸爸媽媽搶賺奶粉錢,有沒有花到冤枉錢,香港主播說:「15款奶粉驗出單氯丙二醇。」動物實驗會影響腎臟和生殖能力,含量最高是這一款澳洲製奶粉,一個月大的寶寶一天喝六次奶,就超過了歐盟一天攝取量標準,還有9款奶粉含縮水甘油脂,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雖然還沒有人體實驗證據,眼看知名的亞培、雀巢、明治奶粉都榜上有名,台灣亞培趕緊聲明保證,香港抽驗奶粉未進口台灣,台灣亞培奶粉都符合食藥署標準,台灣雀巢也掛保證安啦。台灣雀巢發言人梁家瑞說:「我們在台灣賣的奶粉都符合法規和國際規範,香港那幾款奶粉在台灣並沒有銷售。」

台灣明治強調驗出的縮水甘油脂不是添加物,是食用油脂在精製過程中非刻意產生的微量存在,含量都符合歐盟標準符合衛福部標準,只是連香港衛生部門都兩手一攤。香港消委會幹事黃鳳嫻說:「這兩種物質都還沒有訂定上限標準喝少一點,那台灣對這兩種物質把關也是打開大門嗎?」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楊依珍說:「我們再收集相關資料,朝訂定上限標準方向辦理。」

食藥署表示這是新產生物質,連歐盟標準都沒有個準,會開始討論訂出上限,幫爸爸媽媽壓壓驚。民眾VS.記者說:「不然媽媽母奶擠不完,對,這不是BUFFET,放過媽媽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