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使用電子煙 染疫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

青少年使用電子煙 染疫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0)日表示,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尤其現在有國外研究還發現,13至24歲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5倍,因此也呼籲民眾,疫情期間除了養成防疫新生活外,更別讓吸菸影響了你與家人的健康。

WHO:吸菸者染疫較非吸菸者更易死亡

「國內除了防疫新生活刻不容緩,戒菸也很重要」,國健署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說,現在已有證據顯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重症,即吸菸者若感染新冠肺炎,會比非吸菸者更需要加護病房之照護,並更可能死亡。

13-24歲曾用電子煙者 染疫機率為一般人的5倍

國健署提到,有國外研究發現13至24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5倍;曾吸菸又使用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7倍,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及菸品不但影響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更是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

因此,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呼籲,在國際新冠肺炎未停歇的威脅下,不論是成人或青少年,保護自己,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的方法之一,就是不吸菸。

電子煙助戒菸? WHO闢謠:未有足夠證據

國健署說明,因吸菸時無法戴口罩,不自覺觸摸臉部口鼻部位之可能性高,容易造成感染;再加上防疫期間,民眾常常待在家中,吸菸者可能因菸癮難耐,而在家中吸菸,讓家人受到二手菸與三手菸的危害,因此,國內疫情趨緩階段,為了自己及全家人的健康,現在正是戒菸的好時機。

世衛表示,吸菸引起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超過20多種不同類型癌症,造成全球每年800多萬人死亡,終身吸菸者因吸菸平均至少損失10-11年的生命。此外,接觸二手菸或三手菸也會增加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包括使用電子煙產生的二手煙霧。而有關針對電子煙是否有助於戒菸?世衛說,除非有足夠的證據,且公共衛生界同意其有效性,否則不應推廣電子煙作為戒菸輔助,千萬別輕易相信而嘗試電子煙,因此國健署也呼籲,疫情期間除了養成防疫新生活外,更別讓吸菸影響了你與家人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