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斷食」無效?營養師曝「最大盲點」:不可以這樣

「168斷食」無效?營養師曝「最大盲點」:不可以這樣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減肥對於現代人來說,恐怕是永遠不會退燒的話題,近年來流行的「168斷食法」,號稱16小時輕斷食、8小時集中進食,就能輕鬆鏟肉,真有這麼神嗎?營養師宋明樺說,其實其中當然有一些要注意的,尤其是總熱量還是要控制,再搭配均衡營養,正確運動、睡眠,一定有效。

168斷食超夯!營養師認證有效

營養師宋明樺在臉書上分享「168斷食法減重」,她說明,168斷食法就是一天24小時中,有16個小時「禁食」,8個小時「進食」。她進一步解釋,所謂16小時禁食,有不同的程度分別為「嚴格執行完全不吃任何東西,只能喝水」、「可以喝少許無熱量或是低熱量流質飲品」、「可以吃少量低熱量點心,如:低糖水果等」,而另外的8小時就可以吃東西。

至於原理,宋明樺說,透過16小時「禁食期間」讓胰島素下降,使升糖素開始作用,消耗原本儲存的能量和脂肪達到減重(脂)的效果。

8小時隨便吃?營養師:當然不可以

不過「珍貴的8小時」真的可以隨便想吃什麼,就吃大開殺戒嗎?宋明樺強調三次,「當然不可以,當然不可以,當然不可以」。她引述研究報告指出,168斷食法,在初期有明顯的減重效果,但若是進食的8小時全然不控制熱量,時間久了,168斷食法的效果即不顯著。

她說,一樣是總熱量的問題,雖然把進食時間控制在8小時內,而不是想吃就吃的狀態,但若是那8小時攝取的總熱量遠超過身體所需,用不掉的熱量依然會表現在體重(脂)上面。

循序漸進慢慢來!逐漸減少熱量

宋明樺表示,168斷食正確使用是有效的,依照個人作息設計屬於自己的8小時,一開始可能從10小時開始,循序漸進縮短到8小時內,例如:早上9點到晚上7點間可以進食。

此外,進食時間注意水分的補充,有時候有飢餓感可能是口渴的警訊,越接近晚上下班休息時間,即使是進食時間,熱量還是要逐漸減低,多利用蔬菜取代,一樣要注重營養素比例均衡,再搭配適合的運動與正確的睡眠習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