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傳按穴道不中風 中醫駁:按摩不治病

蔡婷育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會自己按摩穴道紓壓,最近網路上有一則高點閱影片,說每天按摩特定穴道,就能遠離中風,我們實際向中醫師查證,發現光靠按摩,根本治不了任何疾病,不少人也常有迷思,覺得按摩越痛,對身體越好,但要小心,若按摩力道過猛,可能嚴重傷身,帶您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小龍女一被點穴,馬上僵在原地,現實生活,不少人都愛按摩穴位,但要是按壓失誤,小心電影中經絡阻塞的劇情,真實上演,最近網路上這則影片,吸引了將近六十萬人觀看,說只要乖乖按摩穴位,一輩子就能遠離中風,網路影片:「如果你每天做合谷穴的按摩,早晚各一次每次三到五分鐘,你這一輩子就不容易得腦中風。」

穴道按摩,真的這麼神奇嗎?我們實際查證,中醫師提醒,自己在家按摩,千萬要小心,中醫師陳麒文:「很難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就完全的預防一個疾病,尤其是我們中醫師很講究,是要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體質用不同的方式。」

醫師提醒按摩合股穴內關穴,確實有助於降血壓,但只能達到預防效果,加上導致中風的原因,包含高血壓高血脂等,如果患者只按穴道,不接受治療,小心病況雪上加霜,華視記者蔡婷育:「很多人常覺得,按摩越痛才越有效,但要小心以上這些部位,都只能輕按,像是頸部如果用力過猛,可能會動脈破裂,脊椎或是後背下方,則可能會骨頭裂傷甚至傷腎。」

中醫師陳麒文:「一按就沒有感覺了,其實那就是因為,那個地方它的肌肉組織有可能產生纖維化,或是按摩太大力導致發炎就更痛。」按摩穴位是保健,但若只聽信網路影片,小心身體面臨高風險,離保健養生越來越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