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有疫苗選擇權 不買中國疫苗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對抗新冠病毒,全球冀望疫苗的誕生,9/18台灣也正是和國際平台「COVID-19疫苗取得及分配倡議」(COVAX)簽約,成為第165個加入的國家,只是目前無法確定何時會拿到疫苗,許多合約內容也保密到家,不過陳時中強調,我們絕對不買中國疫苗,至於國產疫苗政府會全力支援,如果順利,希望明年五六月可以產出。

新冠疫情在即保命要緊,全球矚目疫苗生產,以聯合國為首的組織COVAX,包含台灣在內已經有165國簽約,要統一向全世界疫苗大廠一起購買新冠疫苗,只是簽約就一定能分配到疫苗,不受政治干預嗎,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個平台應該政治力的干預不多,所以對於公平的分配這一點,我們是覺得有信心。」

部長有信心,但何時會拿到疫苗,會分配到多少量,合約內容保密到家,衛福部長陳時中:「關於確定的時程,其實連COVAX他本身也不知道,因為他自己能夠掌握到的疫苗,到現在都還沒有確定下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委員李秉穎:「根據你國家的現況,他給你必要的疫苗,可能不到5%的人口,(給你)第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的,必要的疫苗以後,他就會把疫苗分配低收入的國家。」

目前全球九支疫苗進入第三階段人體試驗,其中有四支是中國製造,台灣簽署有疫苗選擇權合約,到時候產出的中國疫苗我們是否買單?衛福部長陳時中:「在COVAX這個平台我們是沒有選擇,我們不選擇中國的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委員李秉穎:「台灣主要是希望我們,能夠保有我們的選擇權,所以我們是付的權利金會比較高,中國的那個他的疫苗的發展,他試驗的規範,很多可能就不符合我們食藥署的法規。」

專家推估首批拿到的疫苗數量不多,仍仰賴台灣自己製造,好消息是台灣已經有三家疫苗廠申請通過臨床試驗,國光和聯亞正式進入第一期人體試驗,如果順利希望明年五六月提供國產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