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員工免教召?網曝:這些公司也不用

台積電員工免教召?網曝:這些公司也不用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因應共機頻頻擾台,台海局勢升溫,國防部昨(4)日指出,目前已完成後備改革方案規劃,同時也將針對教召的天數做修改。不過有網友在PTT好奇詢問,表示聽到在台積電上班就能免除教召,貼文一出,引起許多人熱議,也釣出過來人現身說法。

台積電員工可跳過教召?過來人揭真相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聽朋友說只要在台積電上班就能跳過教召,原本該名網友認為只是巧合,但一想到自己身邊在台積電上班的朋友真的都沒有被教召,或是被公司擋掉,讓他忍不住提問「有人在台積電上班被教召嗎?」

此貼文一出,引起許多網友討論,有網友表示「是真的」、「科技業本來就不用教召」、「科技業公司有申請的話可以免召喔」、「每年會登記一次,直到除役,不是研發替代役條款,是台灣科技業很多都有適用」、「不然會衝擊台灣GDP」、「用經濟保家衛國也可以理解」。

網分享自身經驗 一離開科技業就被教召

還有網友指出,除了科技業,還有其他產業也不用教召,「國防工業相關啊,油鋼似乎也是」、「中油中鋼,高中以下專任教師都有,司法官好像也有」、「看法條其實比較明文的是油水電跟鋼」、「我在某國營事業也被跳過啊」。

另外,有一位網友則是回文分享自身經驗,「台積電當然不用教召,還有很多科技業都不用教召好嗎?」並指出剛入職時,部門秘書就會幫忙申請不用教召,除非離職才會解除,「以前朋友聽到都不相信呀!拜託,高科技半導體菁英人才誰跟你在那邊『一二一二、寢室熄燈』。」該網友還說,「高科技人才本來就不需要教召,後來我從某龍頭做了3年換跑道,不出3個月就被教召進去了。」

不只科技業免教召!符合這些條件就可申請

此外,國防部日前表示已擬定後備戰力改革方案,昨日晚間針對後備戰力進行說明,同時透露教召的改革方向,未來將會以「強化戰力」為主軸,並年年施教召訓練,增加教召訓練之頻次與強度,以滿足後備戰力需求。

至於免召條件,國防部後備指揮部指出,法規規定可申辦免召條件者包括「第一款:患病不堪行動者」、「第二款:家庭發生重大事故,必須本人處理者」、「第三款:中等以上學校在校之學生」、「第四款:民意代表正值開會期中者」、「第五款:因事赴國外者」、「第六款:航行國外之船員,正在航行中者」、「第七款:有犯罪嫌疑在羈押中,或犯罪處徒刑在執行中者」、「第八款:其他因不可抗力而無法應召者」。

另外,根據《國防工業緩召機構實施規定》,兵役法第41條第1項第2款指出,「應受動員召集或臨時召集之後備軍人及補充兵,凡現任國防工業之專門技術員工,經審查核定者,得予緩召。」

其中國防工業種類種類如下:

1. 國防部及所屬機關直接經辦之軍需工業

2. 國防部軍需工業動員計畫中之公民營工業

3. 承攬國防部及所屬機關軍事工程之公民營工業

4. 維持國防所需之動力機構」

5. 維持國防所需之資源開發、提鍊機構

6. 國防及民生所需之重要給水機構

7. 全民防衛動員所需戰時重要生產事業

若符合以上7項國防工業之公民營機構,應檢具相關資料,向其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轉送國防部核定為國防工業緩召機構。

台積電員工免教召?網曝:這些公司也不用 |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聽朋友說只要在台積電上班就能跳過教召。(翻攝自PTT)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聽朋友說只要在台積電上班就能跳過教召。(翻攝自PT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