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內裝遇高溫釋致癌物? 專家闢謠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連假期間秋老虎發威,高溫飆到36度,網路瘋傳,有名汽車進口商老闆提醒,如果車子停在戶外大太陽下,溫度超過15.5度,汽車內裝,包括儀表板、沙發就會釋放出致癌物苯,如果開車不開窗,會導致白血病、罹癌、甚至讓孕婦流產,這是真的嗎?我們請專家來釋疑。

日頭赤炎炎,太陽曬得人懶洋洋,停在戶外的車子,車內直接變烤箱,很多人上了車,趕快打開空調,讓車內降溫,但網路一則訊息謠傳,開車不開窗會致命!內容寫著,根據研究,汽車的儀錶板、沙發,會釋放「苯」,產生毒素而致癌,也可能導致孕婦流產,若車子停在戶外大太陽下,溫度超過攝氏15.5度,苯就上升至2000到4000毫克,超出允許量的40倍,小劇場汽車內裝會釋放苯?理化老師李化:「你如果講苯這個物質,我敢告訴你,從化學角度看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它另外有提到有機溶劑,這個有可能,今天車子裡面所謂的有機的溶劑,它絕對不會是單純的一個苯,它可能今天苯加別的東西,譬如說甲苯,或是像醛類甲醛也有可能。」

其實車內不論是汽車儀表板,沙發或其他內裝,都可能含有微量揮發性有機汙染物,但不一定是苯,所以汽車內裝會釋出苯的說法,不完全正確,小劇場開車不開窗會致命?理化老師李化:「要減少(吸入),不是你進去把車窗搖下來,而是你在還沒進去的時候,打開(窗戶)先讓它通風,這才是真正減少,你都進去了你都吸到了,你再打開,其實已經有點慢了,如果以新車來講,你就是先開前門,兩邊前門先開,讓它通風一下,或是前門開起來,然後發動讓冷氣吹一下。」專家建議,如果車子停在戶外,開車前先開窗,啟動送風過三分鐘再開冷氣,才不會讓自己身陷毒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