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0恐失智!? 名醫曝常盯螢幕「2大危險」

不到30恐失智!? 名醫曝常盯螢幕「2大危險」 | 華視新聞
過度使用3C產品,恐出現年輕失智。(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一天有多少時間緊盯螢幕呢?不管是手機、電腦、電視都有可能成為失智的元凶。醫師洛桑加參今(12)日於臉書發文指出,若每日花超過9小時盯著這些「會發光的玩意兒」,除加速眼睛及人際關係退化,甚至還有許多案例是因過度使用3C產品,而出現「年輕失智」現象且很多都不到30歲。對此,洛桑醫師呼籲,有計畫縮短螢幕時間、減少對Google的依賴,可以降低風險發生機率。

過度使用引發年輕失智 專注力竟不如金魚

網路時代讓我們不出門就能知天下事,但「超能力」用過頭就會引發腦袋不好使的副作用。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表示,若沉迷手機、電腦、社群網站或網路遊戲等,人的專注力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剝奪,甚至在專注時間測試上,輸給一條小金魚。此外,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教授法蘭克·岡恩-摩爾(Frank J Gunn-Moore)也曾提醒,太過依賴搜尋引擎而不自己用腦,相當於把思考工作外包給網路,這些將使人承受一定的失智風險。洛桑醫師強調,許多失智的個案很多都是不到30歲的年輕人,過度使用3C產品會導致記不住東西、喪失自我思考判斷能力,並增加「年輕失智」的風險。

傷腦更會睡不好 醫師:少依賴多動腦避免退化

3C產品用過頭的壞處不只傷頭腦,還有影響睡眠的危險。洛桑醫師指出,藍光會打亂睡眠周期,連細胞再生都會受到干擾;而過度用眼的結果,將使黃斑部病變、白內障提早來報到。而針對預防方法,醫師表示,「我常說舉凡人的肺活量、肌力,乃至於腦力,都不是越用越退化,相反的,它們都能越鍛煉越好。」強調鍛鍊頭腦就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洛桑醫師也說,為了工作不得已就算了,但在休息的時候,請別讓螢幕佔據你大部分的注意力,同時呼籲民眾有計畫縮短螢幕時間、減少對Google的依賴,可以阻止這些風險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