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高危險群迷思 不篩檢恐延誤就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聽到乳癌,不少女性朋友都認為乳癌發生和家族遺傳高度相關,或是乳房攝影,等到年紀大了再做就好,另外像是只要餵過母乳,就不會得乳癌。其中有一些觀念,不只錯誤,要是誤信,還可能延誤治療,危害生命,今(20)日的華視打假特攻隊,帶您破除有關乳癌的長年迷思!

女性朋友選購貼身衣物時,是否聽過店家說,要選無鋼圈的內衣,才不會得乳癌?或是家裡一旦有人得乳癌,自己一定也是高危險群?乳癌防治,網路討論不斷,有哪些錯誤觀念,需要被釐清,我們帶您實際查證,產科醫師何信頤:「百分之80跟90的乳癌的婦女,其實她在發現診斷的時候,她是沒有家族史的,並不是因為家裡沒有乳癌的家族史,自己就不會得乳癌。」

目前然國健署針對,45到69歲的婦女,每兩年就能作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不過醫師建議,乳癌有年輕化趨勢,女性只要年過30歲,每年都該到乳房外科自費檢查,至於該作什麼檢查,醫師建議,45歲以上女性可以乳房攝影為主,透過偵測乳房鈣化現象,可以追蹤潛在乳癌,年輕女性因為乳腺緻密,應以乳房超音波為主,定期檢查是否出現囊腫腫腺即可,=婦產科醫師何信頤:「沒有醫學的證據說,使用哪一種的內衣,比較容易得乳癌,就跟沒有醫學證據說,哪一種罩杯的婦女,比較容易得乳癌,這都是一個迷思啦。」

哺乳超過1年的媽媽,罹患乳癌機率,雖然被證實,會下降百分之二十,但還是風險族群,每月生理期結束,還是要按時摸摸看乳房,是否有消不掉的硬塊,乳癌病友協會常務監事黃麗月:「按壓螺旋滑動前進。」提醒女性朋友,別被既有觀念誤導,乳房一旦出現輕微異狀,就要盡速求診,因為等到痛感出現,常常已經瀕臨末期,防治工作不可不嚴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