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早期發現9成能治癒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台每年新增約1萬3千名的乳癌患者,而且乳癌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每3位就有1位患者的年紀是小於50歲!不過,隨著醫學進步,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現在乳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經高達將近9成。

舞台上,跳出優雅的舞姿,陳小姐曾經是藝人的指定舞群,跟著大明星到國內外巡迴演出,沒想到四年前,還不到50歲,就有乳癌找上她。乳癌病友陳小姐說:「我每天的運動量大到真的很大,我覺得我不可能生病。」

像陳小姐這樣,年紀小於50歲就得乳癌的女性還真不少,每3位患者就有1位。乳癌病友柯小姐說:「覺得自己還年輕然後還在餵母乳。」柯小姐是在38歲生日隔天,發現自己得了乳癌,一度還以為是乳腺不通不以為意。

乳癌病友柯小姐說:「剛好有第一胎就是,左邊有硬塊消掉的經驗,就想說退奶等它消。」沒想到已經到了乳癌第三期,還好,治療後病情控制住。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說:「如果早發現的話,其實他(乳癌患者)存活率,像0期跟1期都有達到95%的存活率。」

乳癌病友協會常務監事黃麗月說:「就是這樣子,按壓螺旋滑動前進。」摸到硬塊就要趕快就醫,還要注意兩邊乳房是否大小對稱,每個月自我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