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芡害痛風.糖尿病? 網路謠言斷章取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菜美食,有不少勾芡烹調的料理,像是羹湯還有麵線。不過最近網路上有文章,引起民眾恐慌,說太白粉的毒性很強,還會導致痛風和糖尿病,要大家千萬別吃。到底煮飯常用的太白粉,對健康有沒有危害?帶您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推土機將一包一包的毒澱粉銷毀,2013年全台爆發毒澱粉事件,民眾對勾芡滑溜溜的食品,留下恐懼陰影,沒想到,最近網路上又出現相關訊息。餐飲業理事長說,太白粉非常毒,放一百年也不會長蟲,蟑螂都不敢碰,吃太多勾芡食品,還會導致痛風和糖尿病。

我們實際觀察,太白粉包裝上的標示,寫著樹薯澱粉,主婦愛用的太白粉,真的有毒嗎?我們帶您破除迷思。北醫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夏詩閔:「太白粉是沒有毒的,就是說它只是單純的澱粉,至於蟑螂吃不吃,其實是原因可能在於,太白粉本身,就是沒有什麼味道,所以不是說蟑螂不吃的,人就不能吃這個邏輯是有點錯誤的。」

記者蔡婷育:「市售的食用級修飾澱粉,指的是,把樹薯馬鈴薯等澱粉作物,進行合法加工,而且也都經過食藥署的動物安全性實驗,在食安上沒有疑慮。」那麼太白粉會不會引發痛風糖尿病,國健署出面呼籲,兩者沒有直接關聯,要注意的反而是,精緻澱粉的驚人熱量。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它是不會直接引起,我們這些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可是因為過度食用的時候,它就容易導致肥胖。」那麼寒冷冬天,還是想來碗勾芡羹湯,怎麼做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保健專家這樣建議。

把馬鈴薯去皮切塊,在果汁機打碎,用濾網過濾,只要靜置五到六小時,接著把湯汁倒出,底部殘留的粉末,就是純天然的太白粉,熱量低也新鮮許多。不過外食族,偶爾想來碗暖胃的酸辣湯,只要記得保持運動,消耗熱量,實在沒有健康疑慮,無需被空穴來風的假資訊,混淆視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