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發「婆婆殺了我」後輕生 民眾提「姻親專法」逾5千人附議

她發「婆婆殺了我」後輕生 民眾提「姻親專法」逾5千人附議 | 華視新聞
(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一名女子在輕生前臉書寫了一篇「我的婆婆殺了我」,引發社會關注,女子在文中指出,嫁過來後每天膽戰心驚,時不時遭到婆婆言語霸凌、恐嚇,想正常活著都不行。婆婆遭到網友指責,並跳出來說「我們之間沒有事,應該是她個人的問題,其實我們再說什麼,也都百口莫辯」,再度把問題歸在媳婦身上,網友怒肉搜,近期女子的臉書帳號變成紀念帳號,最後還疑似遭到婆家刪除,再度引發討論。這個事件發生後,有民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成立「姻親專法」,要求「姻親不得以話語、行為干涉婚姻當事人的婚姻內事務。」,目前已經有5013人附議,主管機關必須在2個月內做出回應。

疑遭罷凌輕生 女子遺言:想正常點活著都不行

女子因為婆媳關係產生了輕生念頭。女子發文表示:「嫁來的幾年,每天過的膽戰心驚,我還是太天真,以為自己能變正常...天天看人臉色活著真的很累,不是想死,是活不了了,三不五時的言語霸凌,說錯一次話,就無視你、恐嚇你。」

女子還說:「我連想正常點活著都不行,謝謝指教,我不在就好了,對不起,親愛的老公和兒子,媽媽還是很愛你們,只是我已經沒力氣再走下去了,不用原諒我,我只是個懦弱的人,偉大的婆婆,你的業造成這樣的結果,親愛的朋友,認識大家很好,讓我渡過一段正常的愉快時光,讓我曾經有力氣逃離痛苦的地獄,只是我自己又走進了新的地獄,然後無法再改變了。」

而女子的丈夫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網路的東西不可信,我拒絕回答」,婆婆則說「我們之間沒有事,應該是她個人的問題,其實我們再說什麼,也都百口莫辯」,再度引發網友怒火。

(翻攝臉書)
(翻攝臉書)

民眾提案「姻親專法」 盼姻親不干預夫妻生活

對此有民眾冉冉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成立「姻親專法」,提案人表示,姻親不得以話語、行為干涉婚姻當事人的婚姻內事務,舉凡「未來規劃、居住地、家務、工作、日常作息、生活習慣、休閒喜好」皆在婚姻事務範圍內。

另外還有「姻親不得要求婚姻當事人執行任何非份內家事及勞動」、「姻親不得以話語、行為干涉婚姻當事人對其小孩的日常教養過程」、「姻親不得以話語直接或間接貶低、嘲弄婚姻當事人及其家人」等10項。

提案人說:「當傳統觀念僵化,跟不上現實需求時,法律亦可扮演催化的角色。」並指出「『姻親專法』可專門提供姻親們一套可遵循的規則,避免姻親觸犯底線,導致增加離婚案件數量、傷及婚姻當事人身心性命。同時,社會亦可運用『姻親專法』進行推廣勸導,漸進改變傳統婚姻觀念,雙管齊下,促進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尊重,減少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身心傷害。」

相關連結→「姻親專法」:禁止姻親以話語、行為及傳統習俗干涉婚姻雙方當事人,落實婚姻自主權及婚姻內人權

提案逾5000人附議 主管機關須2月內回覆

最後提案內容寫道「以此專法提案致『張○馨及曾經的張○馨們』,期許『姻親專法』成真,期許台灣能減少姻親對婚姻當事人的各層面傷害。」目前該提案已經超過5000人附議,根據規定,主管機關必須在2個月內做出清楚回覆。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