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提案「16歲以上就能考機車駕照」 交通部駁回

公民提案「16歲以上就能考機車駕照」 交通部駁回 | 華視新聞
考駕照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眾日前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16歲以上開放機車駕照(不包括重機)」提案,並獲得6102名民眾連署附議,對此,交通部今(6)日表示,近年來年輕族群機車事故傷亡比例居高不下,貿然降低考照年齡,恐有擴大機車死傷人數及死傷年齡層之疑慮,建議維持現行機車考領駕駛執照年齡。

網提案「16歲就可考駕照」交通部邀相關單位討論

交通部指出,依據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60條,考領輕型或普通重型機車駕駛執照須年滿18歲。而針對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實施要點規定,應充分溝通各相關單位意見,交通部已於10月28日邀集提案人,以及各縣市政府的相關單位共同研商討論。

提案人盼滿足偏鄉通學需求 交通部允諾加開學生專車

提案人說明,該提案的訴求因偏鄉地區公共運輸不便利且班次少,為滿足通學需求,希望能騎乘費用較為便宜的機車,所以建議開放16歲以上就能考取機車駕照。

交通部回應,因多數地方政府表示近年來年輕族群機車事故傷亡比例居高不下,考量青少年之交通安全認知、心智成熟度等因素,貿然降低考照年齡,恐有擴大機車死傷人數及死傷年齡層之疑慮,建議維持現行機車考領駕照年齡。

而為了滿足學生通學需求,交通部也強調,地方政府表示會持續調查在地學校的學生使用需求時段、人數,請公車業者配合開學生專車或交通車,以利學生使用。另外,提案人也在會議中提議,應加強交通安全教育,交通部將建議教育部評估將交通安全相關課程列入學校課綱,使安全教育從小扎根,降低年輕族群事故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