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如在眼前」 紀錄徐露風華人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回顧台灣舞零年代,當時電影和流行歌曲並不盛行,當時的京劇就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也是民眾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而徐露,就是當時最紅的京劇天后,甚至被稱為一代青衣,但徐露為什麼在48歲那一年告別舞台,從此沒有復出。透過紀錄片導演張烈東的鏡頭和華視新聞專訪,帶您來看徐露的傳奇故事。

台灣京劇一代青衣徐露,本名孫雨桐,1949年中華民國政權轉移台灣,和家人遷徙來台,徐露成為台灣本土培育的,第一代京劇名角,京劇表演藝術家徐露:「有個老師要我客串來演一個蘇三起解,那重點是來了一個京劇大師梅蘭芳的老師在台下看,他那個看,對我一生的影響太大,他看完了就說,我在台灣可以培植,第二個梅蘭芳。」

劇曲宗師齊如山的一句話,從此訂定了徐露的京劇人生,不到18歲就已成為劇團主力,沒想到19歲那年家庭發生變故,陷入白色恐怖事件,京劇表演藝術家徐露:「說我姨夫是匪諜,然後就被抓然後就槍斃 ,然後我媽媽也被關,因為我媽跟他(從中國)出來的,所以媽媽判12年,我爸爸帶我出來的,是叫做偽造文書,因為我們的入境證是假的。」

人生低潮沒有抹去徐露,身上的巨星光芒,她成為劇團首席旦角。二十七歲時,與清華大學教授王企祥結婚,短暫退出舞台,享受三年單純的主婦生活,成了兩個孩子母親的徐露,在各方期盼下再度復出,1986年榮獲美國林肯中心,亞洲藝人成就獎,卻也同時結束第一段婚姻,更發現了自己,罹患乳癌。

生病住院期間,徐露遇見了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他,前調查局長沈之岳,48歲那一年,兩人在加拿大公證結婚,徐露也毅然決然,揮別舞臺從此告別觀眾,與夫婿彼此扶持,將餘生奉獻教會,歷經數十年的掌聲與榮耀,也曾被尊為國寶級藝術表演家,但此刻的徐露,享受著平安喜樂。三十多年來,徐露未公開露面,在導演張烈東力邀下,才拍攝紀錄片,並接受華視新聞雜誌的專訪,讓徐露絕妙風采的傳奇故事,留下珍貴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