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異常 食藥署回收胃食道逆流藥

林仙怡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生活壓力大,加上三餐不定時,讓胃食道逆流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胃藥也是國人服用量第二高的藥物,僅次於止痛藥。不過食藥署今天(3)日公告,回收一款台裕製造的「艾適美腸溶錠40毫克」,有四個批號被發現顏色異常,必須回收,不過這款藥物的市占率只有0.1%,還有其他藥品可以替代。

一杯咖啡一口甜食,天天這樣吃,三餐又不正常,結果就是腸胃很受傷,這時候只能靠藥物來幫忙,偏偏連藥物都不給力,這款台裕藥廠製造的胃食道逆流用藥,艾適美腸溶錠40毫克,原本藥丸應該是粉紅色卻變成偏黃,有UH和UJ開頭的四個批號,市面上大約6萬5千顆,必須在(21)日前通通回收,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這次的變色原因其實主要是在於,它外面的那一層膜衣並不完整,所以導致它內部的藥品,跟外界的空氣等接觸才會變色。」這款腸溶錠出現顏色異常,台裕表示是自己主動發現自主下架,也會配合回收,不過民眾手上的藥品,該怎麼知道是不是變質有問題。

台北市藥師公會主委曾光洵說:「外觀有變色異常,就是顏色褪色,或者是有一些斑點出現之類的,我們都建議先不要使用。」常見的藥品劑型,包括一般錠和腸溶錠,其實外觀很難分辨,還有膠囊或口溶錠,只要是藥物最怕高溫怕潮濕,也不能在光照的環境下,都容易讓藥物變質,如果藥的外觀,真的看起來和平常很不一樣,保險起見最好還是要交給專業藥師來判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