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外案?開生醫公司逼學生當董事長...招名威急回應

案外案?開生醫公司逼學生當董事長...招名威急回應 | 華視新聞
招名威(合成圖/翻攝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0:41 更新:中原大學回應】

【09:48 發稿】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課堂上談及「武漢肺炎」、「中華民國」遭中生投訴,還有影片指招名威發表歧視言論,不料真相還沒釐清,就爆出案外案。有媒體接獲爆料稱,招名威3年前找自己指導的碩、博士生在外開設生醫公司,還強迫一名莊姓女博士生要「掛名董事長」。對此,招名威昨(14)日晚間發表聲明駁斥。

招名威在外開生醫公司 強迫學生掛名董事長?!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招名威被家長投訴,在2017年私自找了幾名自己指導的碩、博士生,在外成立「肽研生醫公司」。不過根據規定,大學老師在校外成立公司必須向學校報備,招名威卻要求一位莊姓女博士生擔任該公司的董事長,招名威與在醫工系任教的曾姓妻子則分別擔任肽研生醫公司的董事與監察人。而莊生因擔心拒絕會畢不了業,只好勉強答應,在擔任董事長的期間要出錢認購股份,還要承擔公司營運壓力,不堪負荷。

報導指出,莊姓女博士生在104年入學就讀碩士班,因為她選的是「碩博雙連」學制,在碩士期間即可直接攻讀博士。雖然她已經在105學年度逕讀博士班,但疑似不堪壓力,在108學年度準備升博士班三年級時辦理休學。對此,中原大學校方證實已接獲家長和學生的投訴,並成立調查小組了解事件經過,為保障雙方當事人,不做進一步說明。

(翻攝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翻攝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招名威駁斥:公司合法公開 無強迫學生當董事長

針對報導,招名威昨晚在臉書回應表示,肽研生醫本來就是透過學校的育成中心的計畫,衍生出來的企業,符合科技部「萌芽計畫」法規,並非傳言私下去開的公司。初創大家都在學習,其餘股東也持平投入一樣資金,一切合法公開。至於強迫莊生擔任董事長「並不是事實」,科技部「萌芽計畫」教師只能輔助,她有意願著力於公司,自己何有不支持之道理?況且莊生與其父合資總佔比有一定比例的股權。

招名威進一步指出,莊生並非她本人直接指導之學生,但因故自行突然休學,完全沒有反應相關言論,深感惋惜。他也強調,「針對相關抹黑報導,根本是子虛烏有,實質偏頗報導,影響本人及同仁名譽,請自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