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現落髮危機! 醫曝搶救關鍵:要對症下藥

冬天現落髮危機! 醫曝搶救關鍵:要對症下藥 | 華視新聞
冬天一到,除了容易讓人感冒、生病外,落髮問題也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冬天一到,除了容易讓人感冒、生病外,落髮問題也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皮膚科醫師指出,落髮常見原因包刮鬼剃頭、雄性禿與休止期落髮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對症下藥,才能再次找回失去的毛髮。

冬天到頭髮拉警報!醫曝落髮常見原因

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日前在臉書分享,最近天氣開始轉涼,門診除了多一些氣候變冷所造成乾癬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外,也多了一些人落髮困擾的患者,而落髮的原因常見有鬼剃頭、雄性禿、休止期落髮與營養不良。

雄性禿最常見 原來是基因.賀爾蒙作祟

黃毓惠指出,「鬼剃頭」為圓禿的俗稱,患者可能因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因素,造成免疫功能失調,失控的免疫功能會攻擊毛囊,讓頭髮停止生長、產生一塊塊急性掉髮。

而「雄性禿」最常見,幾乎佔男性落髮約90%,這是由於受雄性荷爾蒙或基因影響,使髮線後退和頭頂稀疏。黃毓惠說明,雄性賀爾蒙會隨著血液循環到達頭髮的毛囊細胞,經過毛囊細胞質中5α-還原脢的作用形成二氫睪固酮進入毛囊細胞核中,導致頭髮生長過程變慢,令頭髮變薄變細,甚至造成脫髮。

至於「休止期落髮」是因為生產、手術、精神壓力大或營養失調等影響,使生長期的頭髮同時大量進入休止期,因此會有集中的大量落髮。毛髮進入休止期到實際脫落需要2-3個月的時間,所以不會在受刺激後立刻落髮。只要誘發主因停止,毛髮會在3-6個月內恢復正常的生長週期。

搶救落髮需對症下藥 鬼剃頭可打類固醇治療

黃毓惠提醒,想治療落髮問題,需要對症下藥才有效,例如鬼剃頭患者可透過免疫功能調整藥物,或在頭皮施打類固醇治療;雄性禿患者則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或用生髮水;有休止期落髮或營養不良的症狀則是適當紓壓、補充鐵質後,自然就會好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