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靠「避孕藥」抗禿頭?食藥署:沒有根據的作法

男性靠「避孕藥」抗禿頭?食藥署:沒有根據的作法 | 華視新聞
蘇貞昌與韓國瑜曾因「頭髮」問題互槓。(左圖翻攝FB粉專「蘇貞昌」,右圖翻攝維基百科)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聽說避孕藥可以治療禿頭,這是真的嗎?有些男性因「雄性禿」,自行服用避孕藥,想透過藥物中的雌性荷爾蒙來對抗雄性荷爾蒙,食藥署澄清,這是沒有根據的作法,還可能出現「女性化」特徵。

服用避孕藥抗禿頭? 食藥署:沒有根據!

食藥署表示,想利用避孕藥中的雌性荷爾蒙,來對抗使人禿頭的雄性荷爾蒙,是沒有根據的方法,若是自行拿來洗頭或塗抹頭皮,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

食藥署進一步表示,男性擅自使用避孕藥洗頭,或者塗抹頭皮的方法,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內雄性素減少,可能會出現「女性化」特徵。

食藥署提醒,口服避孕藥為處方藥,應由合格醫師診斷、評估症狀後開立處方,並確認是否有不適合使用該藥物的禁忌症,之後再經過藥師確認處方、調劑、覆核後,才能交給患者使用。

提醒民眾,若有落髮、掉髮困擾,建議先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切勿聽信偏方謠言。

北榮曾研究出 拔除毛髮可再生逾5倍新髮!

不過禿頭到底怎麼解?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研究團隊曾研究發現,由適當的排列來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可以誘發逾五倍的毛髮再生,且其中都包含了有無被拔除的毛髮,此種再生現象為「群聚感應現象 (quorum sensing)」。

透過以往的經驗激發研究團隊的靈感,特別設計出一款「皮膚拉撐裝置」來實驗,以此裝置拉撐小鼠背部皮膚,結果顯示可誘發毛髮幹細胞再生。另外也發現若拉力不足或時間不足,則再生現象不會發生,與「群聚感應現象 (quorum sensing)」結果相似。

研究結果指出,皮膚在受到局部張力的刺激時,會引發免疫反應,進而藉分泌生長因子,刺激毛囊幹細胞的全面活化,誘發有效率的毛髮再生,未來若能將此研究應用到臨床實驗,可望造福更多禿、落髮病患,為再生醫學帶來新契機。

男性靠「避孕藥」抗禿頭?食藥署:沒有根據的作法 | 皮膚拉撐促進毛髮再生機制示意圖。(北榮提供)
皮膚拉撐促進毛髮再生機制示意圖。(北榮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