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查蔬果 9品項農藥超標

北市衛生局抽查蔬果 9品項農藥超標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了抽查結果,他們到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等,抽查生鮮蔬果殘留的農藥,49件商品當中,有9件不合格,包括知名的連鎖素食餐廳「明德素食」,小黃瓜、芹菜,殺蟲劑超標,全聯的綠豆、四項超標,美廉社賣的麥片。還有不得檢出的品項,依照規定,可處業者6萬到2億的罰鍰!

新鮮美味的素食餐點,在北台灣,一共有十幾間分店的「明德素食」,是很多素食愛好者的愛店,但台北市衛生局,10月抽查生鮮蔬菜產品,發現明德素食「三總店」的小黃瓜、殺蟲劑「陶斯松」超標,芥蘭則是殺蟲劑「佈飛松」超標2.6倍!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說:「那以芥蘭這個超量的,一個殺蟲劑的一個影響來講的話,它主要是引起暈眩的部分頭痛跟暈眩。」明德素食經理曾嘉慧說:「列入我們公司這邊是不再合作的一個對象,因為他們沒有檢驗的部分,我們不會再用他的東西。」

包括明德素食在內,北市衛生局抽查了49件蔬果產品,當中有九件不合格,還包括全聯福利中心所賣的綠豆,這家綠豆是來自桃園的錦順貿易公司,一包綠豆中,還含有殺蟲劑可尼丁、芬普尼、芬普尼代謝物,以及殺蟲劑賽速安,四項超標!而另外,美廉社所販售的「廣吉特級燕麥」,含有不得檢出的「殺草劑-嘉磷塞」跟生長調節劑克美素!

對此,全聯表示,「該批問題產品已經下架處理」,美廉社則表示,已經將此產品下架,並退回廠商。衛生局也提醒,煮葉菜類最好這樣。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說:「那在烹調的時候也盡可能把鍋蓋打開,因為其實有一些農藥是溶於水,而且是會隨著水去揮發的。」而且得清洗乾淨,才能把附著的農藥洗乾淨,吃的才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