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下巴「反覆腫脹」像青蛙... 醫:唾液腺結石

女大生下巴「反覆腫脹」像青蛙... 醫:唾液腺結石 | 華視新聞
女大生下巴反覆腫脹影響生活(示意圖/非當事人)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21歲小甄正值大三實習階段,因需經常接觸人群,但最近發現兩側下巴常腫一團,多喝點水又會「消下去」,讓她擔心影響專業、羞於見人,就醫檢查後得知是唾液腺結石造成唾液腺炎,她原本擔心術後頸部留疤,也害怕傷及顏面神經,經醫師建議進行「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不僅順利取出結石,更讓她重燃信心。

下巴反覆腫脹 女大生生活受影響:羞於見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表示,小甄初訪門診時面露困惑及徬徨,兩側下巴反覆腫脹的情形已嚴重影響生活,雖然經諮詢其他醫師,清楚自己的狀況是因唾液腺結石所致,但因需透過下頷腺切除手術治療,擔心術後留下頸部疤痕及傷及顏面神經等風險,令她相當擔憂而打退堂鼓。

但因小甄的唾液腺結石造成下巴腫脹問題頻繁發生,尤其腫脹時機點捉摸不定,令愛美的她相當困擾,經諮詢溝通,決定改採「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治療,不但順利將唾液腺的結石取出,外部也絲毫不留疤痕,術後恢復狀況甚佳,隔天即辦理出院,令她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

唾液腺結石阻塞 嚴重恐造成「唾液腺炎」

許哲綸指出,唾液腺是一種消化腺體,會分泌唾液濕潤口腔、維持口腔清潔,並幫助消化,但當唾液腺因結石而阻塞,就會影響唾液分泌功能,出現疼痛、唾液腺腫脹等時好時壞的症狀,若患者因感染而發生唾液腺炎,就會使唾液腺疼痛及頸部腫脹更加惡化。

許哲綸介紹,「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是經由唾液腺分泌的自然孔,藉著逐步擴張撐開,或局部切開方式進入,使用約1.6釐米的半硬式內視鏡,搭配藥劑沖洗、各種取石儀器和鈥雷射介入,有機會避免頸部的疤痕、減少手術相關的神經併發症,更能保留原本腺體的功能,對於反覆發生唾液腺炎的患者,可提供另一種替代治療方式。

許哲綸提醒,由於受限於唾液腺結石的大小、位置及影響腺體,「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仍有其侷限性,若透過攝取足夠水分以及避免抽菸,能維持唾液管道暢通,減少發生結石的機率,建議若有手術需求的民眾仍應諮詢醫師,以期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