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米無重金屬殘留? 農委會:不保證

有機米無重金屬殘留? 農委會:不保證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消基會日前抽查出4件嬰幼兒米餅類食品含有重金屬鎘超標,且產地都來自台灣,不少民眾憂心台灣白米是否能吃的安心,也有民眾想知道是否選用有機米會比較好,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16)日表示,「不保證」。

重金屬汙染恐是區域性 陳駿季:基本上都有管制

陳駿季指出,食米(白米)鎘含量的標準「0.4ppm」是上限,重金屬不像農藥,不是每個農民都會噴,重金屬有可能的汙染地區,基本上都有管制,盡量不要流到市面上,重金屬土壤背景一部分是工廠鄰近造成排放水造成的汙染,有區域性,不像農藥種了是因農民使用而超標。

有機米就不會有重金屬殘留?陳駿季:不保證

針對民眾對一般米有疑慮而選用有機米,陳駿季表示,有機米相對安全,有更嚴謹水質跟土壤檢測,不用化學肥料,「但不保證,因為土壤有些背景值,不是每一塊土壤都是安全的,完全沒有任何重金屬殘留」,陳指出,有部分是土壤地質關係,跟農藥外加是不一樣的。

有機米迷思!陳駿季:重金屬不會是零

陳駿季強調,大家有個迷思:「有機米重金屬含量一定要零」,但重金屬不會是零,只是在符合標準下,重金屬不是外加的,只是過程中禁止人為活動。陳駿季表示,有機不噴農藥、不用化學肥料,若土壤本身超過標準就會管制,沒有就不會。而農糧署農業資材組作物環境科科長李協昌指出,「有機米和一般米的重金屬鎘標準都一樣是0.4ppm。」

農糧署有機農業科長賴明陽補充說明,台灣因為地質因素,有的部份地質鎘比較高,製造嬰幼兒食品業者就要自主管理、原料要自己去檢驗。賴明陽強調,嬰幼兒食品業者要自主管理,買進來公糧偏高就不能用,全世界都一樣,是針對一般規定,也就是「重金屬標準有機米跟一般米是一樣」,只是有機米的土壤跟水質更嚴格,以水部分,有機米都要使用獨立水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