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製副食品鎘超標 農委會:原料沒問題

米製副食品鎘超標 農委會:原料沒問題 | 華視新聞

萬紹安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消基會抽驗嬰幼兒米食副食品20件中,發現四件重金屬「鎘」含量超標,讓不少家長都相當緊張,而業者強調所使用的都是台灣米,到底為什麼會有超標的狀況,農委會強調,是因為檢驗標準不一樣,米原料是沒有問題的;食藥署則回應,會責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稽查,如果真的有違法情事再針對個別業者開罰。

工作人員將麻布袋,拉開檢察,採集原料檢驗,嬰幼兒食品「重金屬風波」,引發全民關注,15日下午農委會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米,絕對沒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檢驗的部分農委會願意協助,如果跟農民契作,確保你的源頭的農產品,是沒有這種汙染的疑慮。」高風險地區加強驗,檢驗再檢驗,既然原料沒問題,那食品為何會超標,農委會澄清,根據衛福部規範,一般食品中米的重金屬「鎘」限量為0.4PPM,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限量則是0.04PPM,至於14日消基會驗出的,違規商品「鎘」量落在0.05~0.3PPM之間,符合一般食品標準,但並不符合嬰兒食品標準。

食藥署公關郭旭棋說:「目前地方的衛生局,正在相關的釐清中,釐清完之後假設他超過了,相對應的容許標準的話,那後續就會有相關的下架,回收以及裁罰的動作。」未來也需要在地方政府檢驗之後,確定是否有違法情事,加以開罰,不過消基會抽驗,驗出嬰幼兒食安大漏洞,農委會和衛福部雙方作法卻讓民眾無所適從,有待政府詳查,否則影響的不只是寶寶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