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野外撐40天 專家:垃圾袋.報紙保暖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邱姓男子只穿著單薄衣物,竟然能夠撐過40天寒冬,連搜救人員都覺得不可思議,而要是在戶外沒有禦寒衣物,該怎麼保暖?專家表示可以把垃圾袋、塑膠雨衣、報紙或鋁箔紙包在身上,保暖效果都不錯。至於40天不吃東西只喝溪水,能不能存活?醫生說,如果溪水裡有礦物質「鉀」的話的確有可能。

發現邱姓男子獵人楊東波說:「當下看到的時候真的把我嚇死了,就一個人躺在那裡。」在洞穴發現邱姓男子的獵人楊東波,當時真的被他嚇了一跳,因為不知道對方是死是活,發現邱姓男子獵人楊東波說:「叫了三聲終於把頭抬起來。」獵人目前還沒收到家屬提供的50萬協尋賞金,他表示如果真的收到,會捐出部分給當地搜救協會添購搜救器材。

而獲救的邱姓男子,40天來只喝溪水,真的能存活嗎?醫師表示,如果溪水中含有礦物質的話,的確有可能,醫師高大成說:「缺鉀的話我們的心臟跳不起來,山泉水因為裡面含有礦物質,所以他可能比較幸運。」

而男子只穿著單薄衣物挺過寒冬,連搜救人員都覺得不可思議,專家表示,一般人要是受困野外沒有保暖衣物,可以把垃圾袋、塑膠雨衣或鋁箔紙裹在身上,甚至可以把報紙塞在衣服裡,都能有不錯的保暖效果,山區搜救專家黃澤洋說:「(鋁箔紙)它有達到一個保暖的效果,就算你可能只帶了薄薄的一件衣服,但是它還是有那個功能,(報紙)貼肉塞進去,不管什麼紙它都可以拿來用,只要你能塞得進去,能讓你的身體熱能不要一直散發掉。」

人體在戶外活動,保暖是第一要件,除了利用物品更重要的是尋找遮風避雨的地形,為自己爭取更多等待救援的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