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閱讀時間大增! 男女喜好大不同

陳苑婷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新書出版量下跌,書店紛紛倒閉或轉型,數位時代來臨,電子書成為民眾新選擇。但根據統計,今年電子書用戶總閱讀時間和營收額增加,大家喜歡讀哪些書,男性跟女性,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點開輕薄的電子書,各種書籍任君挑選,但疫情期間人心惶惶,大家有辦法好好靜下心來閱讀嗎?讀墨電子書執行長龐文真說:「真正疫情很嚴重的時候,是二月到三月的時候這個時間點,大家都在關心疫情,其實讀書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

根據統計,電子書用戶總閱讀時間超過150小時,是去年的1.7倍,電子書的營收額和去年相比,增加六成,突破新台幣2.5億元。此外,今年受疫情影響,海外讀者佔比,從去年的15%上升至30%,增加一倍之多。

我們從書櫃也能看出男女大不同,女性閱讀偏好文學、性別議題、醫療保健,男性則喜歡領導力或遊戲相關書籍,此外,股市理財、居家運動和人際關係,也成為不分男女的熱門選擇。

民眾說:「推理類的和外文的小說比較多。」民眾說:「金融或是一些財金小說比較少。」數位時代到來,讓書店紛紛轉型,現在電子書和有聲書,也成為民眾新選擇,也為出版寒冬帶來一道曙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