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持續燒 袋熊提供「避難所」意外成英雄

澳洲野火持續燒 袋熊提供「避難所」意外成英雄 | 華視新聞
袋熊意外成澳洲野火中的動物英雄。 (翻攝自pixabay)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澳洲

澳洲野火延燒數月,已經造成至少12.5億野生動物死亡,近日網路上流傳袋熊在澳洲野火危機中「主動」提供防火功能的地洞給其他動物躲避大火,對此,澳洲廣播公司(ABC)指出,這些消息並不完全屬實。

袋熊地洞具防火功能 供動物在野火中保命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袋熊不是在野火現場將無助動物集合地來,帶領牠們到安全處所避難,儘管袋熊並非主動伸出援手,但袋熊在各地挖的洞穴和通道確實成為當地動物逃過天災的最好避難所,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澳洲「袋熊救援組織」( Wombat Rescue )工作人員的說法指出,已多次目睹其他野生動物及昆蟲,如蝴蝶、蜥蜴、兔子,甚至是小袋鼠,進出袋熊挖掘的洞穴,從火海中自救。

袋熊的地洞系統龐大且複雜,是由無數個地洞相互連結而成,多個不同的洞口之間可能有長達2.30尺的連結通道,具有相當保護功能,可避開地面上惡劣環境,相較於地表溫度,袋熊地下洞穴的溫度相對穩定,日夜溫差小於攝氏 1 度,而地表溫差可達攝氏 24 度,這種隔熱功能,在火勢延燒時有助於保命。

一隻袋熊挖至少14處洞穴 小動物闖「空房子」避難

袋熊一生不會只挖1條地道,牠平時習慣挖有很多洞穴與通道,一隻袋熊至少擁有14種不同的洞穴,棲地範圍達到172公頃,等於6.6個大安森林公園,而這些範圍內都是牠的家,通常,袋熊在一個洞穴只會睡幾個晚上,然後又搬到另一個洞穴,因此牠的棲息範圍可能會有許多「空房子」,其他小動物便會闖入這些廢棄洞穴避難。

地洞供暫時性保護 大火後恐面臨棲地.糧食威脅

不過袋熊平時不願與其他袋熊共享洞穴,只有當一處棲息地的袋熊密度太高,才會肯共享洞穴,勇於保護巢穴也是牠們的天性,對於入侵者也具有攻擊性,儘管證據顯示,在大火期間,袋熊可提供其他野生動物重要避難所,但動物躲過大火後,還是會面臨棲地被燒毀,糧食短缺等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