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主播來作客!自曝最流利的台語是「聽無」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語是許多人的母語,但若是沒有常常以台語溝通,還是會講得十分「無輾轉」;今天的《台語珍輾轉》邀請到華視主播雷雅一起來節目上聊聊天,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她雖然台語講得不太流利,還是鼓起勇氣來上節目練習說台語,一起看看雷雅與我們的主播、小編在節目中碰撞出什麼有趣的火花。

台語「無輾轉」沒關係!比手畫腳也可以

雷雅在華視新聞擔任記者與主播,她透露,自己從小在台北長大,小時候台語就說得不太流利,甚至和只聽得懂台語的阿公阿嬤,溝通都用「比手畫腳」,她更笑說,「我說得最流利的一句台語就是『你講啥我聽無』」,讓一旁的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聽了也哄堂大笑。

而身為記者時常要出外採訪,雷雅說,採訪時很常會遇到長輩,如果用華語採訪他們,通常問不出東西,還會被反問「妳講什麼?」,她指出,「面對長輩,一定要用台語訪問,也比較親切」,一旁的華視小編滾一編好奇「那你不太會說台語怎麼辦?」雷雅則笑回「我會請我的攝影記者大哥幫忙翻譯」。

「企鵝」台語是什麼?主播隨堂考雷雅接招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雷雅,其實大學都待在花蓮唸書、生活,她分享,自己在學生時代,很喜歡和朋友騎機車到太魯閣玩,雷雅也提到,去太魯閣一定要騎機車,停車比較方便,並且沿路都可以下車走走、散心、拍照。

此外,雷雅說,去到花蓮玩還可以去看「海豬」也就是海豚,林玉珍則驚訝,「原來妳也會說海豚的台語」,並陸續考了她鯨魚、企鵝、長頸鹿等動物的台語,面對突如其來的隨堂考試,雷雅也勇於答題,5題中答對了3題,讓她不禁感嘆,台語果然是要多說才會輾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