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聽Podcast上奅!最夯台語節目報你知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有聽過Podcast嗎?2020年可以說是台灣的「Podcast元年」,大家可能認為廣播節目已經漸漸不流行,但Podcast在手機就能隨時隨地收聽的方便性,又再度引起潮流;這集的《台語珍輾轉》也將帶大家介紹許多有趣、新奇的台語Podcast節目。

Podcast超方便!用手機就可聽掀潮流

其實Podcast就像是廣播節目,只聽得到聲音,雖然不像Youtube、電視等靠影像來吸引人,但華視小編滾一編也以自己為例子表示,許多民眾會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間用手機看影片打發時間,但若是看了整天電腦,其實常常感到眼睛酸澀不舒服,這時若利用手機收聽Podcast節目,既能讓眼睛休息,也能收聽有趣的節目內容。

而華視在地主播林玉珍也深有同感,其實通勤時間常常會感到無聊,但若是戴起耳機,有個聲音在耳邊陪伴自己,也會覺得心情比較快活;而滾一編也不藏私,分享幾個有趣的台語Podcast節目給觀眾。

1.《牽囡仔ê 手 來聽囡仔古》

這個Podcast,是由叫做「牽囡仔ê 手 行台語ê 路」的一群母語家庭所經營。《牽囡仔ê 手 來聽囡仔古》就像它的名字一樣,適合讓學習說台語的小孩收聽,讓家長可以帶小孩一起來聆聽,是一個專為兒童打造的音頻節目。

2.《這聲好啊》

由嘉義知名劇團「阮劇團」所錄製的節目,專門介紹在地文化、分享劇團大小事,也有台語的大補帖、放送聲音劇場等。

3.《台灣人台灣事》

談論時事,也會回顧台灣的歷史和文化。節目內容更談了很多台灣女性人物的事蹟,像是十九世紀晚期在台灣傳教的女教師張聰明(Tiunn Tshang-bîng)、台灣第一個女醫師蔡阿信、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台灣女性陳進。

4.《土豆仁與圓仔花》

「土豆仁」與「圓仔花」是兩位主持的小名。節目以趣味的口吻介紹各種台灣在地的民間故事,像是台灣黑熊的傳說、野柳龜精的故事。

5.《故事雜菜羹》

這是由「夾腳拖劇團」製作的,用台語說各種故事,有世界經典童話,如金斧頭銀斧頭、原住民傳說,像是噶瑪蘭公主、台灣民間故事虎姑婆、七爺八爺等。

與聲音有關的語詞、俗諺

【入耳】ji̍p-ní :人講話聽得入去

【耳仔phak-phak】hīnn-á phak-phak

【耳仔攑攑攑】hīnn-á gia̍ h-gia̍ h-gia̍ h

【幼聲】iù-siann:形容人講話輕聲細語、聲質柔軟。

【牛聲馬喉】gû-siann-bé-âu:講人聲音較粗、較䆀,或者是唱歌袂聽得。

【一聲蔭九才,無聲毋免來】tsi̍t-siann ìm káu tsâi, bô siann m̄ -bián lâi.:這句話原本指歌仔戲很注重演員的聲線,會唱歌才可以演戲;後來歌仔戲成為一種廣播界的口語藝術以後,這句話也能形容廣播界注重聲質好、也具口才的播音員。

【答嘴鼓】tap-tshuì-kóo:兩個人爭吵;也表示一種兩人互相對答、唱唸的民間口語藝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