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烏龜車請加速!12/30起時速低於65公里將公告車牌

雪隧烏龜車請加速!12/30起時速低於65公里將公告車牌 | 華視新聞
高公局將於12/30起針對車速低於65公里的烏龜車做出提醒。(高工局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道5號雪山隧道每當假日或連假時常塞爆,為了提醒在正常車流下,低於最低速限行駛之慢速車,高速公路局今(18)日宣布,將自12月30日起,於雪山隧道試辦慢速車示警系統,針對車速低於65公里以下,且與前方車輛車距拉長到超過120公尺以上的車輛,透過資訊標誌,顯示慢速車後四碼車號,提醒該車輛駕駛人在速限範圍內加速行駛,不要當「路隊長」。

雪隧遇假日狂塞!高工局祭提醒機制防烏龜車

高公局表示,雪山隧道容易造成塞車,因此除了禁止在隧道內變換車道的措施外,將在年底試辦提醒機制,針對車速過慢且距離拉太長造成塞車的車輛做出提醒,並指出,該試辦案規劃於國道5號雪山隧道北向18K+273(彎道段)、19K+672 (直線段)及26K+680 (入口段)等3處外側車道設置本系統。

高公局說,當偵測到車輛車速低於時速65公里(雪山隧道最低速限為時速70公里),且與前車間距超過120公尺時,則於下游之資訊標誌顯示該部車輛車號後4碼,用以提醒該駕駛人適當加速行駛,勿影響後方車輛通行。

高公局將於12/30起針對車速低於65公里的烏龜車做出提醒。(高工局提供)
高公局將於12/30起針對車速低於65公里的烏龜車做出提醒。(高工局提供)
 

烏龜車也會被取締 最高可罰6千元

高工局提到,目前在雪隧內也會透過廣播來提醒用路人加速,但現在車輛隔音越來越好,烏龜車就算被點名也不自覺,因此才會建置新的提醒系統,將在12月30日起試辦,透過車牌辨識、偵測車速及與前車距離的方式,確認烏龜車後就會透過兩旁資訊看板顯示車號提醒駕駛。

高工局提醒,該慢速車示警系統不會作為執法取締依據,但在國道不壅塞情形下,車速低於最低速限行駛之車輛,將違反「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5條,若遭國道公路警察局取締,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以新台幣3千至6千元罰鍰,呼籲民眾行駛國道時,務必依速限規定行駛,在安全不超速原則下儘量提高車速,且在正常車流下,亦不要低於最低速限行駛當路隊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