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晚會「站整晚」 小心下背痛找上你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跨年進入倒數了,你有要參加跨年晚會嗎?要小心通常一場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可能會引發「下背痛」!醫生表示,成年人有60到80%都有下背痛的經驗,但因為病因不容易診斷,若是脊椎小面關節炎,沒有即時治療,除了疼痛之外,嚴重會造成脊椎滑脫、脊椎退化,甚至壓迫神經影響運動功能,一定要特別注意!

歌詞說:「一點都不會累我已經跳了7天7夜。」,你不累,你的背很累,年底的跨年晚會,準備好要從下班後,HIGH到隔天嗎?小心你的背久站狂歡要抗議了!

根據北醫表示,60%至80%的民眾都曾經有過下背痛的經驗,像這位40歲的楊先生,以前是橄欖球選手退疫轉老師,10年前開始出現了下背痛的症狀!下背痛患者楊先生說:「比較嚴重的時候,就是突然很痛不能動啊,有坐捷運的時候差點過站這樣子,因為要從椅子站起來的瞬間,就卡住了就很痛這樣子。」

求診多年,楊先生都沒能找出病因,在兩年前才確診是「脊椎小面關節炎」,並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才沒有復發!醫生表示,下背痛很難找出正確的病因,大多會到不同科別求診,假如延誤治療,嚴重會影響運動功能!

北醫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吳孟晃說:「那如果說疼痛超過兩個禮拜,這時候就要考慮就醫,後面退化到嚴重程度的時候,會壓迫神經,那時候就會產生更高的就是神經癱瘓,無法行走就會長期臥床。」,醫生建議,參加跨年晚會等需要久站的活動,建議每站1個小時就動一動身體,伸展一下,最好可以攜帶椅子坐,才能避免一時玩樂把下背給傷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