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連2個月日拉20次 就診發現大腸竟有上百鉤蟲寄生

她連2個月日拉20次 就診發現大腸竟有上百鉤蟲寄生 | 華視新聞
宜蘭有婦人每日腹瀉20次,求診才發現腸道裡有上百隻鉤蟲寄生。示意圖非當事人。(院方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宜蘭一名54歲女性,連續兩個月天天腹瀉超過20次,至各大醫院進行一連串檢查卻抓不到任何病因,直到執行大腸鏡檢查,發現病人大腸中有上百隻鉤蟲並抓出後,投藥治療,情況才終於好轉。

每日腹瀉20次嚴重脫水 宜蘭婦人腸道抓出百隻蟲

收治患者的羅東博愛醫院表示,該女子因連日腹瀉嚴重,先於11月中旬前往醫院照大腸鏡及糞便檢查,未有異常檢出,後續又自行至其他醫院進行檢查,也僅被診斷為一般腸躁症,並未有進一步治療。症狀未緩解狀況下轉至羅東博愛醫院,由於婦人有嚴重腹瀉合併脫水症狀,因此主治醫師林峰年隨即要求住院,並同步安排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婦人的腸道有嚴重寄生蟲寄生的情況。

醫師林峰年提醒,若有連四週腹瀉情形,建議至醫院進一步檢查。(院方提供)
醫師林峰年提醒,若有連四週腹瀉情形,建議至醫院進一步檢查。(院方提供)
 

主治醫師林峰年指出,經檢驗科鑑定蟲體及該婦糞便檢體所發現的蟲卵,雙重確認此寄生蟲為鉤蟲。林峰年說,臨床發現鉤蟲成蟲主要寄生在小腸,透過大腸鏡發現較為少見,且隨著衛生環境進步以及產業轉型,台灣近年來已少有人傳人的鉤蟲感染,再加上該婦人平時出入單純,又注重自身及環境衛生,因此傳染途徑尚需評估。

醫師林峰年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婦人腸道有嚴重寄生蟲寄生的情況。(院方提供)
醫師林峰年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婦人腸道有嚴重寄生蟲寄生的情況。(院方提供)
 

林峰年提醒,鉤蟲寄生多與皮膚接觸有關,建議戶外活動時盡量穿著鞋子,另外居家園藝時也需帶好手套保護自己,以免蟲卵經由土壤孵化後與皮膚接觸傳染,並強調腹瀉有許多成因,若有持續四週以上不明原因之慢性腹瀉,建議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同時也要注意不生食、不生飲,養成勤洗手習慣落實個人衛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