珪藻土地墊含石棉超標 宜得利急下架

珪藻土地墊含石棉超標 宜得利急下架 | 華視新聞

黃佩華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洗完澡踩的腳踏墊,沒有按時清洗的話,很容易發霉、孳生細菌,現在很多人都會買快速吸水的珪藻土地墊,但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家具日用品大廠宜得利,賣的珪藻土相關產品,包括杯墊和腳踏墊,竟然被驗出,石棉成分超標!

這些商品都是中國製造,已經賣了超過兩百四十萬件,台灣宜得利目前把相關產品全數下架之外,今天也會宣布退貨機制。洗完澡、腳底濕答答,踩上珪藻土腳踏墊,瞬間乾爽;很多人買來實驗,見證超快的吸水能力,產品大熱賣。手濕瞬乾,但日本最大的家居連鎖品牌宜得利,賣的珪藻土產品,包括地墊和杯墊,總共九樣產品,都被驗出含有石棉!

雖然一般使用下,不用擔心會產生石棉,但如果切割或是削磨的話,就有可能造成石棉飛散。宜得利目前,全面回收中國製的241萬件售出商品,台灣全下架。因為電子顯微鏡下,一根根的石棉,可是一級致癌物,醫師提醒,石棉無法被身體吸收或代謝,一旦吸入後,就永久沈積在肺部,可能造成發炎,甚至讓細胞癌化;最常見的是間皮瘤、肺癌、肺纖維化、及石棉沉著症。宜得利呼籲,消費者應該要立即停止使用相關的商品,裝進塑膠袋,等具體回收方式公布,再帶產品做退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