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也能染色! 花卉業者開創新商機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有名的出口花卉蝴蝶蘭訂單大減,讓業者大受打擊,為了過好年拼出一條生路,南投埔里有蝴蝶蘭業者用植物性染劑替蝴蝶蘭噴上新色彩,有濃郁寶藍色、綠色和貴氣大紅色,雙色漸層的也有,雖然彩色蝴蝶蘭的價格比一般蝴蝶蘭的價格貴上一倍,但各種特殊色還是讓民眾覺得驚艷。

蝴蝶蘭出新色,有色彩濃豔的寶藍色、綠色、橘黃色和貴氣大紅色,單一顏色已經很搶眼,還有雙色花瓣的,帶有灰感的莫蘭迪藍色在花瓣外圍暈開,中間花瓣是白色的,邊界還用漸層過渡,相當搶眼。

民眾說:「很少藍色系的,那我們老闆他用這個,噴劑去把它做使用,那也是滿新穎滿特殊的。」民眾說:「太鮮豔了,所以會讓我覺得它比較不自然,或者是太人工。」

新款的蝴蝶蘭顏色有人喜歡,有人擔心破壞花卉自然生長,花農趙子德說:「做染料的廠商都是用植物用的,跟化工用的不太一樣,白色是最好上色,因為它不管有什麼顏色,吃上去就是原本的顏色。」

業者說所有彩色噴劑都是植物性的,不會傷害花卉,還能保鮮,延長開花時間,蝴蝶蘭開到九成就能直接在花瓣上噴顏色,想要雙色的也可以。

業者說,農曆春節前是蝴蝶蘭採買旺季,打造彩色蝴蝶蘭要來吸引消費者目光,想買特殊色就一定要提前一到二週預定,而且價格比一般蝴蝶蘭貴上一倍,甚至要一朵一朵計費,一朵要價5.600元花農趙子德說:「因為疫情銷售端都完全停止,所以開始做一些想要變化。」

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台灣有名的出口花卉蝴蝶蘭,出口也因為疫情大受打擊,因此業者幫蝴蝶蘭噴上五顏六色的「彩衣」,希望替蝴蝶蘭產業,噴出一條求生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