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康乃馨叫剪絨仔花? 外型露端倪!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日前曾經出現連6天0確診,讓國人都相當興奮,也都期盼相關政策可以有所鬆綁。日前台灣曾經贈送口罩給荷蘭,而荷蘭也回贈他們的國花鬱金香給台灣醫護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度誤稱為玫瑰花,隔天陳時中馬上收到MIT台灣花農所贈的玫瑰花,感謝防疫人員的辛苦。接下來適逢母親節,康乃馨也是這時節相當搶手的花卉,各種花卉一時間登上新聞版面。

談到「康乃馨」,台語叫作「剪絨仔花」(tsián-jiông-á-hue/tsián-liông-á-hue),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康乃馨叫「剪絨仔花」是因為它的花瓣,就像被拿剪刀剪過好多下的布料一樣,而且其實台灣有很多植物,是可以聽到台語名字,就能從名字形容的外型、或是特徵,來猜出它是什麼植物。

林玉珍舉例,「日頭花」就是向日葵,看起來像太陽,而且也跟著太陽時序生長。另外還有鼓吹花,可以說成「喇叭花」,泛指花形似喇叭的花朵,例如「百合花」,大家也可以從花朵的台語名字,去猜想各種花朵的特徵,一方面也能體會台語之美。

花卉台語教學

一、含羞草

1. 【見笑花】kiàn-siàu-hue:「見笑」為「羞恥、害羞」之意,含羞草的特性就是被摸到之後就會闔上。

2. 【見笑草】kiàn-siàu-tsháu:「見笑花」,也有人稱「見笑草」。

3. 【愛睏草】ài-khùn-tsháu:喜歡睡覺的草。

4. 【畏擽草】uì-ngiau-tsháu:怕被搔癢的草。

二、杜鵑花

1. 【佈田花】pòo-tshân-hue:春天杜鵑花開時,就可以「佈田」(pòo-tshân,插秧)了,所以農民稱杜鵑為「佈田花」。

2. 【報春花】pòo-tshun-hue:花開時,表示春天到了。

3. 【滿山紅】muá-suann-âng:雖然杜鵑花有很多種顏色,但也有人稱杜鵑花開滿整片山為「滿山紅」。

三、鳳仙花

1. 【鳳仙花】hōng-sian-hue

2. 【金鳳花】kim-hōng-hue

3. 【指甲花】tsíng-kah-hue:台灣過去常將鳳仙花的花瓣拿來敷貼在指甲上,當作指甲的染料,作用如同現今的指甲油

四、蕨類

1. 【毛仔草】mn̂g-á-tsháu/ moo-á-tsháu:「毛仔草」是大部分蕨類的總稱(羊齒類白科),因蕨類的外型,邊緣就像長滿了很多毛而命名。

五、咸豐草

1. 【鬼針草】kuí-tsiam-tsháu路邊經常看到的植物,經過的時候很容易黏上它的「針」。

2. 【赤查某】tshiah-tsa-bóo:因鬼針草很容易黏在身上,就像「難纏的女人」而命名。

六、桑樹

1. 【娘仔樹】niû-á-tshiū:「娘仔」是蠶,而蠶吃桑葉,所以桑樹就叫「娘仔樹」。

2. 【桑材樹】sng-tsâi- tshiū:偏泉腔。

3. 【桑椹樹】sng-suî-tshiū:台中的說法。

4. 【鹽酸仔欉】iâm-sng-á-tsâng:台南的說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