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豔口罩恐致癌 醫籲政府加強把關

王馨儀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為了防範新冠病毒,口罩成了每天的必備品,甚至不少人會開始配戴鮮豔顏色的漂亮口罩,不過這些鮮艷的口罩如果特別便宜,就要特別留意可能含有偶氮染劑。醫生說,偶氮染劑經過動物實驗證實,會有致癌風。晚間食藥署表示,過去沒有針對顏色作查驗,但擔心會為害健康,未來會列入查廠項目,如果廠商違規使用偶氮類染劑,最高開罰200萬元罰鍰。

華視記者王馨儀說:「我臉上的紅色口罩,還有我手上這些可愛的彩色口罩,不少人喜歡跟衣服做搭配,但這些彩色口罩的原料,可能含有致癌物。」而這些在市場或地攤販賣的,雖然價格低有的一片只要幾塊錢,但鮮豔漂亮的顏色背後,行政院消保處就曾經驗出,口罩含有致癌的偶氮染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偶氮染料他不只有一些跟皮膚接觸,很容易引起一些過敏跟發炎反應,偶氮染料有一些化合物,會增加民眾的癌症的風險。」偶氮跟皮膚接觸有過敏發炎反應,動物實驗會增加癌症風險,雖然口罩上的染劑,通常只在最外層,但如果長期觸摸再碰口鼻,就可能會誤食,不過食藥署說只管口罩能不能有效防病毒,染劑部分由經濟部標檢局規範。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賴俊杰說:「(口罩)特別的標準是沒有訂偶氮染料,但是我們有一個紡織品的,一般安全要求規範,裡面就有訂限用22種的偶氮色料,也已經有發動市場檢測的計劃。」經濟部說目前不會針對口罩再定標準,不過醫生建議,口罩更貼近臉部口鼻,應該比一般衣服紡織品更嚴格,也建議民眾,選擇口罩盡量挑選白色或淺色,就能降低買到含有偶氮染劑口罩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