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9款嬰兒奶粉含致癌物 台擬訂上限

港9款嬰兒奶粉含致癌物 台擬訂上限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香港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香港市售15款嬰兒奶粉,竟然通通都被驗出含有「氯丙二醇」,喝過量恐怕會傷腎。而且其中9款甚至被驗出含有「縮水甘油脂」,恐怕會增加罹癌的風險。消息傳到台灣,目前食藥署已經向國內業者確認奶粉的品名與成分,也正在蒐集資料,未來可能比照歐盟標準制訂上限。

市售奶粉嬰兒配方奶粉這麼多,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介入把關,抽驗其中15款奶粉,沒想到所有測試樣本都含有氯丙二醇。這是一種食物加製作過程中的汙染物,過量食用可能會損害腎功能,也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香港有線新聞記者說:「含量最高是這一款,每公斤有120微克氯丙二醇。」

以一個月大寶寶來說,長期每日喝6餐大約106公克的奶粉,就超過歐盟20微克的上限,我國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這款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澳洲製奶粉,台灣並沒有進口,其餘奶粉品名與成分,正在向國內業者確認當中,不過香港消委會還驗出,這15款奶粉當中的9款含有縮水甘油脂,恐怕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香港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說:「是否要停止餵哺,要視乎家長自己考慮清楚」,其中最貴的一款奶粉,850公克售價大約2000多塊台幣,結果被發現,維他命A的含量比標示少兩成,甚至有一款知名奶粉,被驗出有塑化劑,香港市售嬰兒奶粉問題百出,我國食藥署也正在蒐集資料與風險評估,將來可能比照歐盟制訂規範上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