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增2例 分別自印尼.菲國入境

葉韋辰 林仙怡 張政捷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又有境外移入個案!這次是分別來自印尼和菲律賓,其中案819是印尼籍漁工,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診,至今沒有症狀。而案820是菲律賓移工,期滿採檢先是陰性,沒想到後來自費檢驗又復陽。新冠病毒就是這麼難以捉摸,尤其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又強,因此指揮中心日前也宣布要求所有返台國人要住防疫旅館,卻碰上春節返國潮,大家搶房搶破頭,指揮中心今(6)日終於提出配套,是開放集中檢疫所2000個床位給民眾使用。而交通部也將向中央爭取經費,提出讓檢疫民眾的家人去一般旅館住。

留學生、旅外國人回台沒地方檢疫,政府拿出新配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說:「考量農曆年節將至海外的國人返家,居家檢疫需求比較增加,我們開放1500-2000間,中央集中檢疫場所,開放供這些海外的國人使用。」,目前集中檢疫所有35個,3765個房間,使用率41%。春節返鄉潮開放1500到2,000床提供使用,1月8日起上網申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還可以符合大概可以到5萬的人,可以回來。」,

原本說春節前要增加1萬間,結果目前只新增1千1百房,所以交通部研擬,改讓海歸族住家裡,家人出去住旅館14天,1天補助800,不過預算還要行政院審過。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由他家人來去住旅館,這個部分會提出方案,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

之所以檢疫規定變嚴,都是因為英國版變種病毒傳染力大增,去年30日第一例確診後,指揮中心啟動英國專案,針對有英國旅遊史的216個民眾擴大採檢比對病毒株,198人陰性,卻發現除了原本的案791、案792之外,案793以及案799也感染英國變種病毒,其中案799甚至重症治療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變種病毒的其中一例,是在使用呼吸器。」

指揮中心強調,重症和病人年紀、身材比較有關,不是英國變種病毒比較強。不過為了降低風險,華航長榮再宣布2月繼續停飛直航航班。防堵疫情,各界都繃緊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