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一夜狂吐 X光驚見「巴克球」已致腸穿孔...

3歲童一夜狂吐 X光驚見「巴克球」已致腸穿孔... | 華視新聞
(翻攝《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家長注意,含有強磁性的玩具「巴克球」,可千萬別讓小朋友誤食。近日,一名3歲男童半夜肚子突然疼痛,還連續嘔吐十幾次,緊急送急診照X光片,才知道原來是誤吞巴克球,儘管經手術處理後順利取出,但已造成男童腸道穿孔破裂。

3歲童莫名腹痛.狂吐 照X光片發現9顆「巴克球」卡腸道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分享,日前有名3歲多的小弟弟,在凌晨兩點左右,突然出現肚子不舒服的症狀,且連續嘔吐十幾次,但晚餐並沒吃什麼特殊的食物,家長不敢大意,連忙送急診檢查。

到了兒科急診室後,醫師發現男童有腹脹和輕微上腹痛的情況,於是安排腹部X光片檢查,結果就看到男童腹部有高達9顆「巴克球」,卡進他的小腸腸道,儘管緊急手術取出,但還是造成男童腸道穿孔破裂。

誤當巧克力害腸穿孔 醫嘆悲劇非首次

「又是巴克球惹的禍!」吳昌騰表示,這樣的悲劇並不是第一次上演,不少1到3歲的孩子,都是因巴克球而發生意外的,原因就在於外表顏色鮮艷的巴克球,年紀小的小孩很容易當成巧克力食物般放到嘴裏;一旦孩童吞下兩顆以上的「巴克球」,其磁力就會吸附腸道中間的黏膜,使腸壁血流,進而出現缺血壞死、穿孔的情況。

誤吞巴克球恐致腸穿孔 醫4點建議

吳昌騰除了提醒家長及老師們,不要讓8歲以下兒童玩含有強磁性巴克球,也整理台灣兒科醫學會的4點建議,以防孩童誤吞或吸入造成窒息、腸道穿孔等傷害事件發生。

1. 老師發現學童持有巴克球,應立即代為保管再轉交家長。

2. 家中巴克球是否存放在安全位置,若孩童使用巴克球時,家長應陪伴在側以防孩童誤吞。

3. 家中若有發展遲緩、過動、自閉或其他精神障礙的小孩應避免讓他們接觸巴克球與其他磁鐵玩具。

4. 家長發現孩童誤吞磁鐵玩具應儘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