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 進口玩具竟藏統戰用語

「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 進口玩具竟藏統戰用語 | 華視新聞
市售「欣欣兔」玩具故事機竟暗藏統戰用語。(翻攝自露天拍賣)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兒童玩具竟暗藏中國統戰內容?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及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今(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日前收到民眾陳情,市面上一款兒童玩具竟說出「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等統戰用語,呼籲政府應修法規範;對此,經濟部標檢局則回應,會與相關單位研議修法。

市售玩具藏統戰用語? 綠委:恐影響兒童認知

趙天麟今偕同林智鴻召開記者會,林智鴻表示,日前收到民眾向他陳情,在大賣場買到一款「欣欣兔」的玩具故事機,外表看似可愛,但按下按鈕竟說出「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日」等不當統戰內容,且在許多網路拍賣平台皆可買到,質疑玩具出現此種言論可能會讓小朋友認知出現誤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及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今(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及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今(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進口玩具有漏洞?《兩岸貿易辦法》未列管統戰「聲音」

趙天麟指出,研究後發現,管理玩具安全檢驗的標檢局基本上只負責管理音量、材質等是否對人體造成傷害,並無權審查內容;而查閱《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其中第七條明定其物品本身或內外包裝有明顯對台統戰標誌(文字或圖樣)者,進口人應於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但「聲音」並未列管在內,在法規與執行面恐怕出現漏洞。

標檢局無權審查內容 研議移送相關單位處理

對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王聰麟表示,標檢局將故事機歸類為玩具,因此僅會針對安全性的項目進行檢測,其於若涉及暴力、色情、政治爭議等,未來會規劃研議移送相關單位處理。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劉威廉則說,《兩岸貿易許可辦法》中,對於商品帶有明顯涉及統戰的文字、圖樣皆有相關規定,「聲音」確實不在規範範圍內,未來對於語音、影音玩具類型的新型態商品,會配合修正相關辦法,並與陸委會、文化部等進行討論,將影音、語音列入規範範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